晨興聖言-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(W1-3)

  第一篇 基督作爲大光、有權柄者、醫生、新郎、未漂過的布、以及新酒

第一週 · 週三

📖晨興餧養

太九11~13 『法利賽人看見,就對耶穌的門徒說,你們的老師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飯?耶穌聽見,就說,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,有病的人纔用得着。你們去研究,「我要的是憐憫,不是祭祀,」是甚麼意思;我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』

主利用法利賽人題出問題的機會,非常甜美的啟示祂自己是醫生。…〔主〕說,『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,有病的人纔用得着。』〔太九12〕主告訴法利賽人,這些稅吏和罪人是病人,主對他們不是審判官,乃是醫生,是醫治者。屬天國度的王,在祂盡職為着國度呼召人跟從祂的事上,是作醫生,不是作審判官。審判官的審判是按着公義,醫生的醫治是按着憐憫和恩典。那些被祂作成屬天國度子民的人,乃是患痲瘋(八2~4)、癱瘓(5~13,九2~8)、發燒(八14~15)、鬼附(16、28~32)、患各樣疾病的(16)以及受人藐視的稅吏並罪人(九9~11)。若是祂作審判官,臨到這些可憐的人,他們就都會被定罪、被棄絕,沒有一個彀資格、被選上並蒙呼召,成為祂屬天國度的子民。然而祂來盡職是作醫生,醫治、恢復、點活並拯救他們,使他們能重新構成為祂屬天的新公民,給祂用以在這敗壞的地上,建立祂屬天的國(馬太福音生命讀經,三六八頁)。

📖信息選讀

自義的法利賽人批評主耶穌,並且定罪所有不潔的人。但主似乎說,『這些人不是不潔的,乃是有病的。我來不是作審判官定罪他們,乃是作醫生,作他們可親、可愛、親密的醫治者。』主…的確指明那些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,實際上和其他的人一樣是有病的。…自義的法利賽人,自以為知道一切關於神的事。為着使他們謙卑,主〔在馬太九章十三節〕告訴他們要多研究。

憐憫乃是人從神所領受之恩典的一部分。但自義的人寧願獻東西給神,卻不肯從神領受憐憫或恩典。這違反了神經綸的法則。…〔在十三節〕主說,祂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事實上,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(羅三10)。所有的『義人』,都和法利賽人一樣,是自以為義的(路十八9)。…法利賽人誇耀自己的聖經知識,並且認為自己非常認識聖經。但在這裏,主耶穌告訴他們要去研究,研究『我要的是憐憫,不是祭祀』這話的意思。…不認為自己是義的,卻承認自己是有罪的人有福了。因為主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

那些稅吏和罪人不是身體上有病,乃是屬靈上有病。當主耶穌與他們一同坐席時,祂就醫治他們。主告訴法利賽人說,『法利賽人哪,你們是審判官,我卻是醫生。身為醫生,我只能醫治有病的人。你們若覺得自己沒有病,那麼我就與你們無關,我就不能醫治你們。』(馬太福音生命讀經,三六九至三七○頁)

主雖然可能醫治或不醫治我們的身體,但祂總是願意醫治我們靈和魂的各部分。…祂是醫治我們屬靈疾病的一位(新約總論第九冊,三七至三八頁)。

參讀:新約總論,第二百六十八篇;馬太福音生命讀經,第二十五篇。

應用:主雖然可能醫治或不醫治我們的身體,但祂總是願意醫治我們靈和魂的各部分。祂是醫治我們屬靈疾病的一位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