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興聖言-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(W1-2)

  第一篇 基督作爲大光、有權柄者、醫生、新郎、未漂過的布、以及新酒

第一週 · 週二

📖晨興餧養

太八8~10 『百夫長回答說,…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得醫治。因為我也是一個在權柄之下的人,有兵在我以下;我對這個說,去,他就去;對那個說,來,他就來;…耶穌聽見,就希奇,對跟從的人說,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樣大的信心,我在以色列中,沒有遇見人有過。』

主耶穌是有權柄的人。外邦的百夫長…承認主耶穌的權柄。…主耶穌的權柄主要是在祂的話裏行使的。當主告訴百夫長,祂要來治好他的僕人時,百夫長對祂說,『主阿,我不配你到舍下來,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得醫治。』(太八8)外邦的百夫長曉得主的話帶着醫治的權柄;因此,他不僅相信主,也相信祂的話,求祂不必親自去,只要說一句話就可以了(新約總論第九冊,三二頁)。

📖信息選讀

一面,就主而言,祂的權柄是在祂的話裏行使的;另一面,就我們而言,主的權柄是藉着祂注入我們裏面的信而行使的。當我們看見主,聽祂的話語時,祂的所是,祂的特性,就將相信的能力注入我們裏面;這相信的能力乃是來自於祂。當我們觀看主的榮美,以及祂那優越的美德時,祂就將活的元素注入我們裏面,這注入的元素就成為我們的信,我們相信的能力。這就是為甚麼主耶穌稱為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(來十二2)。百夫長有這種由主耶穌注入到他裏面的信心。主希奇百夫長這樣的信心,說,『這樣大的信心,我在以色列中,沒有遇見人有過。』(太八10)然後祂就對百夫長說,『去罷,照你所信的,給你成就了。』(13)(新約總論第九冊,三二至三三頁)

主在會堂帶着權柄教訓眾人〔可一22~23〕。…神的奴僕作墮落之人的奴僕救主,在服事裏所行的…就是施教(二13,四1,六2、6、30、34,十1,十一17,十二35,十四49),將人從撒但的黑暗裏,帶到神聖的光中(徒二六18)。

在神的主宰權柄下,主耶穌在加利利長大;而祂開始祂的傳揚與教訓,也不是從猶太地,乃是從加利利。按照聖經的記載,加利利不僅是受藐視的地區,也是一個黑暗之地。馬太四章十五至十六節論到這事說,『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,沿海的路,約但河外,外邦人的加利利: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,看見了大光;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,有光出現,照着他們。』這指明主耶穌行過加利利時,祂是照在黑暗中的大光,照耀坐在死亡境域裏的人。奴僕救主的教訓特別就是大光的照耀。從祂口裏出來的每一句話,都是照耀的話語。因此,祂教訓人的時候,光就照在他們身上。這樣,主的教訓光照了黑暗裏的人。

按照馬可一章二十二節,那些在會堂裏的人很驚訝主的教訓,說祂教訓他們,像有權柄的人,不像經學家。自命為經學家的人,憑自己將虛空的知識教訓人,沒有權柄,也沒有能力;但神所授權的奴僕,憑神將實際教訓人,不僅有屬靈的能力征服人,也有神聖的權柄使人服從神聖的管治(馬可福音生命讀經,六一至六二頁)。

參讀:以西結書生命讀經,第十一篇;馬可福音生命讀經,第六篇。

應用:當我們觀看主的榮美,以及祂那優越的美德時,祂就將活的元素注入我們裏面,這注入的元素就成為我們的信,我們相信的能力。我們就得着醫治。

討神喜悅的信心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