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興聖言-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(W5-3)

 第五週 · 週三

w05d03-ch

📖晨興餧養

路十五20 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。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就動了慈心,跑去抱着他的頸項,熱切地與他親嘴。

    23 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,讓我們喫喝快樂。

路加四章宣告禧年的來臨(18~19),控制了整卷路加福音的中心思想;但四章這個禧年,還不能把十五章浪子回家的故事講解得透徹,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解明。

浪子賣了產業,也賣了自身。有一天他歸回產業,回到父家,那就是禧年,就是自由;那也就是一切應心,萬事如意。在家裏只有享受,只有喫喝,沒有勞苦。這符合利未記二十五章十一至十二節,那裏說,在禧年的時候不要種,也不要收,只要喫和享受。要喫地裏自產的,就是喫神所供給你的,不需要你去勞苦。這就是路加十五章,父親不要聽兒子所說作雇工的話的原因。父親乃是給兒子肥牛犢,要他喫喝享受。這裏沒有不配,全是配;因為神說,我悅納你。禧年就是神悅納人的年代,是神悅納人的時候。這就是十五章那個父親悅納回頭的浪子所指明的(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四年第四冊,二四、二九頁)。

📖信息選讀

我們從前都是離開了父親和父家的浪子。我們既離開了父親和父家,就必然離開了自己的產業。所以,我們需要歸回父親和父家

浪子耗盡了一切之後,遇見那地方大遭饑荒,就窮乏起來(路十五14)。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居民,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田裏去放豬。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饑,也沒有人給他。15~16)他醒悟過來,就說,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,口糧有餘,我倒在這裏餓死麼?我要起來,到我父親那裏去,向他說,父親,我犯罪得罪了天,並得罪了你。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,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。17~19)在這裏我們看見,浪子想要用自己的努力耕種、收割,這些是禧年裏不可作的事。浪子的用意是要告訴父親,他不配再作兒子,他願意像雇工一樣勞苦作工。但是按照利未記二十五章的豫表,禧年裏不可耕種,不可收割,不可在地上有任何勞苦。因此,浪子不該回到父親那裏作勞工,乃該回到父親那裏享受他的產業。

浪子回來時,就說,父親,我犯罪得罪了天,並得罪了你。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。21)父親不願聽這樣的胡言亂語,就打斷他的話,吩咐奴僕說,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,把戒指戴在他手上,把鞋穿在他腳上,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,讓我們喫喝快樂。22~23肥牛犢表徵豐富的基督作我們的產業。按歌羅西一章十二節的話,這是基督作眾聖徒的分。在浪子回來以後,他、父親並家裏的人就開始享受產業。這裏在浪子的事例中,有一幅新約禧年清楚的圖畫(路加福音生命讀經,六五○至六五二頁)。

參讀:禧年,第三四篇

應用:我們從前都是離開了父親和父家的浪子,既離開父親和父家,就必然離開了自己的產業。所以我們需要歸回父親和父家,在家裏只有享受、吃喝,沒有勞苦。

父親的心

浪子回頭,歸回產業

什麼是聖經中的「禧年」?讓你一切應心,萬事如意

父的心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