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s4w01前言

   這次訓練的總題是『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』。在『新約總論』的系列裏,有一百七十二篇信息是以『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』爲題。弟兄們經過多方禱告和交通,定規要用四次半年度訓練來說到這個題目。當然我們也可以有更多次的訓練,甚至用五年的時間,來進入這個題目;但我們至少要用四次訓練,來看新約各卷中的『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』。在訓練中我們無法包含每一個細點,我們乃是從新約各卷書來摸一些屬靈、神聖的金塊和珠寶。這次訓練是從馬太福音、馬可福音、路加福音、約翰福音,一直到使徒行傳,來讀出其中的金塊和珠寶;這是非常美妙的。

第一篇信息研讀問題的第一題:『本次訓練總題的內在意義爲何?』考試時,這問題至少需要兩個人回答,因爲其中包含相當的分量。所以我們要運用我們的靈,將我們的心轉向主,不僅操練我們的靈,也操練運用清明的心思,來抓住其中的要點。

『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』的內在意義

當我們說到『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』,我們乃是說到神聖啓示的心臟,和神永遠經綸的中心思想;這就是本次訓練總題的內在意義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,乃是爲着基督團體的彰顯,就是基督生機的身體,這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作爲基督終極的彰顯。所以這三件事—經歷、享受並彰顯基督—是內在的聯結爲一。在腓立比二章二節保羅說,『你們…要…思念同一件事。』按照這一節,我們只需要思念一件事。這一件事就是對基督主觀的經歷作爲我們的享受

『經歷』與『享受』,這二者是有區別卻不可分開的。我們要只思念這一件事,就是對基督主觀的經歷作爲我們的享受,意卽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心思,要專注於對基督主觀的經歷來作我們的享受。一九七八年李弟兄釋放了一系列信息,總題是『經歷基督』。那是非常寶貴的信息,其中有許多話語,是李弟兄在別處沒有說過的。他指出腓立比書不僅是說到經歷基督,更是說到享受基督腓立比書一節又一節的說到,要在主裏常常喜樂,要喜樂;這些都是說到對基督的享受。經歷基督主要是在我們的靈裏,而享受基督乃是在我們的魂裏,就是在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裏。

我們若沒有在靈裏碰着基督,就無法在魂裏享受祂。所以,這兩件事是無法分開的。

經歷基督主要是在我們的靈裏,而享受基督主要是在我們的魂,就是心思、情感和意志裏。所以保羅要腓立比人不僅在靈裏是一,更在魂裏是一,要同魂;他要我們魂裏聯結,(二2,)有同一個魂。在腓立比書裏可以看到心思、情感和意志。『思念相同的事,』(二2,)那是說到心思;『你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,』5,)這就是基督的心思,分賜到我們的心思裏,使我們裏面也有基督的心思,就是基督所思念的。基督的心思乃是作奴僕的心思,是『順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』。(8。)我們要讓這樣的心思,成爲我們裏面的心思。

一章八節,保羅說,『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,…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。』這是說到我們的情感。我們需要有簡短的禱告:『主阿,讓你的心腸成爲我的心腸。』基督耶穌的心腸是爲着聖徒,爲着召會;我們願意這樣的心腸也能複製到我們的情感裏。此外,二章十三節說,『乃是神爲着祂的美意,在你們裏面運行,使你們立志並行事。』這裏是說到意志;立志就是表示願意。我們要說,『主阿,在我裏面運行,使我立志,使我願意。』因此,以上經節給我們看見,腓立比書說到心思、情感和意志;並且是說到基督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,複製到我們裏面。

除了說到我們魂的各部分,腓立比書也說到我們必死的身體。保羅在一章二十節說,『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,現今也照常顯大。』這是說到我們的身體。因此,我們對基督要有『經歷』(在我們的靈裏),有『享受』(在我們的魂裏),至終還有『彰顯』(在我們必死的身體上)基督在我們身體上顯大,就是祂在我們身體上被顯示或宣揚爲大,在人的眼中得着高舉和稱讚;正如保羅甚至在監牢裏,也使基督在獄卒眼中顯爲大。

經歷基督卻沒有享受基督,難處是在於魂

『我們可能經歷基督而沒有享受基督。這裏的難處在於我們的魂〔就是心思、情感、意志〕。』(經歷基督,二八頁。)有時父母強迫他們的孩子喫東西,但孩子沒有享受所喫的食物。許多時候,我們經歷基督,卻沒有享受祂。例如,我的一個孩子小時候不喜歡喫青花菜,卻喜歡喫甜點。我們原以爲他把青花菜喫進去了,但有一天我們看到微波爐後面都是發黴的青花菜;可見他對青花菜沒有享受,甚至沒有經歷。

還有一種情形,就是我們喫了某個食物,經歷了那個食物,卻沒有享受。在享受食物的事上,不同民族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口味。有些食物可能很有營養,卻不一定是我們能接受的口味。曾經有一位中國弟兄幫助我這個美國人,喫中國食物時不要問那是甚麼,只要享受就好。我們要注意李弟兄所說的話:『我多少擔心你們對基督的享受可能不是那麼多。』(三○頁。)

我們失去對基督的享受,乃因我們魂裏有難處。我編寫綱要時,常捫心自問,我對基督的享受是否足彀,是否充分?你讀綱要時會受鼓勵,也會受責備,因爲知道自己對基督需要有更多的享受。我們剛纔說到思念相同的事,這一件相同的事,就是主觀的經歷基督作我們的享受;我們若『思念別的事,就是背叛神的經綸』。(六一頁。)這是非常嚴肅的。

追求對基督完滿的享受

長老訓練第三册『實行異象的路』,第三章的題目是:『不可自滿自足。』我們需要禱告:『主阿,不要使我們自滿自足。』根據新約聖經恢復本,腓立比書大約是保羅在主後六十四年所寫,而有些解經家指出,保羅大概是在主後三十六年悔改得救;所以,腓立比書應是在保羅悔改得救後大約二十八年所完成的。保羅是一個與自滿之人相反的榜樣。他得救這麼多年,對基督有了如此多的經歷和享受,但他還是不滿足。他在腓立比三章十二節說,『這不是說,我已經得着了,或已經完全了,我乃是竭力追求,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。』基督取得了我們,抓住了我們,目的是要使我們能彀抓住祂,取得祂,據有祂。保羅在十三節繼續說,『弟兄們,我不是以爲自己已經取得了,我只有一件事。』這『一件事』是甚麼?就是『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着標竿竭力追求』。(13下~14上。)我們要忘記背後,不管已往有多麼美妙,都不該以此爲滿足。

我們需要對基督不斷有新的、新鮮的享受,好使我們能新鮮的彰顯基督。保羅信主多年,但在他前面還有一個廣闊的基督的範圍,讓他去追尋。保羅說,『向着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,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』(14。)這裏的標竿就是保羅要得着的獎賞,乃是指對基督完滿的享受,就是在千年國裏對基督極點的享受,作爲奔跑新約賽程之得勝者的賞賜。在千年國時,得勝者要享受基督到極點。到了永世,對基督那無限無量的享受更是無法形容。

這就是這次訓練總題的內在意義。接着我們要來看第一篇信息,就是馬太福音裏的金塊和珠寶一基督作爲大光、有權柄者、醫生、新郎、未漂過的布、以及新酒。(壹至陸大點)光是讀這些項目,就使我們對主的愛大大的加增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