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s2w3綱要附經文及職事信息摘錄

二○二四年春季訓練(綱要附經文及職事信息摘錄)

總題:藉着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,成爲貴重的器皿,裝備齊全的神人,好在神經綸的惟一職事中盡我們的職事

第三篇 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,成爲教師、精兵、競賽者、農夫和工人

讀經:提後二1715

提後2:1 所以,我的孩子,你要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,

提後2: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所聽見的,要託付那忠信、能教導別人的人。

提後2: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,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。

提後2:4 凡當兵的,不讓今生的事務纏身,好叫那招他入伍的人喜悅。

提後2:5 競賽的人,非按規矩競賽,就不能得華冠。

提後2:6 勞力的農夫,理當先分享果實。

提後2:7 我所說的你要思想,因爲凡事主必給你領悟力。

提後2:15 你當竭力將自己呈獻神前,得蒙稱許,作無愧的工人,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。

卽使在敗落的時期,在下坡的流中,大多數神的子民被擄去,我們需要留在神的遺民,就是那些蒙主憐憫一直向祂忠信的人中間—林前七25下,王上十九1418,羅十一5,拉九8,尼一3,該一14同使徒抵擋敗落

林前7:25 但我旣蒙主憐憫成爲忠信的,就題出我的意見。

王上19:14 他說,我爲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妒忌;因爲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,拆毀了你的壇,用刀殺了你的申言者,只剩下我一個人,他們還尋索要奪我的命。

王上19:18 但我在以色列中爲自己留下了七千人,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,未曾與巴力親嘴的。

11:5 在現今的時候,也是這樣,照着恩典的揀選,還有剩下的餘數。

9:8 現在耶和華我們的神恩待我們片時,爲我們留些逃脫的人,給我們安穩的釘子釘在祂的聖所,我們的神好光照我們的眼目,使我們在受轄制之中稍微復興。

1:3 他們對我說,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餘民在猶大省遭大難,受凌辱;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。

1:14 耶和華激動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靈,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靈,並一切餘剩之百姓的靈;他們就來,在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作工。

阿尼色弗是得勝者,他勝過一般的趨勢,並站住抵擋那下坡的流,使主的大使靈、魂、體都舒暢,不以使徒爲主的使命被囚爲恥—提後一1618與使徒苦難相聯

提後1:16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,因他屢次使我舒爽,且不以我的鎖鍊爲恥;

提後1:17 反倒在羅馬的時候,殷勤的尋找我,並且找着了。

提後1:18 願主使他在那日從主得着憐憫。他在以弗所怎樣多方的服事我,你知道得最清楚。

提摩太這人得了充分的成全和裝備,以供應神的話,不僅爲照管地方召會,也爲面對召會日趨敗落的光景;他與使徒保羅同魂,真正關心召會和眾聖徒,並題醒他們,保羅如何在基督裏行事爲人—三1317,腓二1922,林前四17,提前一16,四12同使徒照料召會

提後3:13 只是惡人和騙子,必進而變爲更惡,他們迷惑人,也受人迷惑。

提後3:14 但你所學習、所確信的,要活在其中,因爲知道你是跟誰學的,

提後3: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;這聖經能使你藉着相信基督耶穌,有得救的智慧。

提後3: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,對於教訓、督責、改正、在義上的教導,都是有益的,

提後3: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,爲着各樣的善工,裝備齊全。

2:19 我在主耶穌裏,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,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,也可魂中快慰。

2:20 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,真正關心你們的事,

2:21 因爲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,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。

2: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蒙稱許的明證,他爲着福音與我一同事奉,像兒子待父親一樣。

林前4: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;他在主裏是我所親愛、忠信的孩子;他必題醒你們,我在基督耶穌裏怎樣行事,正如我在各處各召會中所教導的。

提前1:16 然而,我所以蒙了憐憫,是要叫耶穌基督在我這罪魁身上,顯示祂一切的恆忍,給後來信靠祂得永遠生命的人作榜樣。

提前4: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,總要在言語、爲人、愛、信、純潔上,都作信徒的榜樣。

路加是親愛的醫生,他忠信的陪伴保羅,直到保羅殉道—西四14,門24,提後四11陪使徒直到路終

西4:14 親愛的醫生路加,和底馬問你們安。

24 我的同工馬可、亞里達古、底馬、路加,也都問你安。

提後4:11 獨有路加同我在一起。你要接得馬可,帶他同來,因爲他在服事上對我有用處。

提多與保羅是在同一的靈裏,並在同一的腳蹤裏行事,照顧眾召會—林後七67,十二18,多一45,三12,參提後四10與使徒同靈行事

林後7:6 但那安慰頹喪之人的神,藉着提多來,安慰了我們;

林後7:7 不但藉着他來,也藉着他在你們身上所得的安慰,安慰了我們,因他把你們的切望、你們的哀慟、和你們爲我的熱心,都告訴了我們,叫我更加喜樂。

林後12:18 我勸了提多,又差了那位弟兄同去。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麼?我們行事,不是在同一的靈裏麼?不是在同一的腳蹤裏麼?

1:4 寫信給照着共同的信仰,作我真孩子的提多:願恩典與平安,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。

1:5 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,是要你將我所未辦完的事辦理妥當,又照我所吩咐你的,在各城設立長老。

3:12 我打發亞提馬或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,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我,因爲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。

提後4:10 因爲底馬愛了現今的世代,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;革勒士往加拉太去,提多往撻馬太去。

馬可在服事上對保羅有用處—11節,參徒十五37對使徒服事有用

15:37 巴拿巴定意也帶着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。

提摩太後書啓示,在這末後的日子,在主來臨以前,我們需要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,成爲忠信的人,就是教師、精兵、競賽者、農夫和正直分解真理之話的工人—二1715,尼八10,林後十二9五種恩典的職分

提後2:17 見第19頁。

8:10 他又對他們說,你們去喫肥美的,喝甘甜的,有不能豫備的就分給他,因爲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。你們不要憂愁,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。

林後12:9 祂對我說,我的恩典彀你用的,因爲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。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輭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

在地方召會中,人若有主所託付健康的話,他就該訓練那些忠信的人,使他們也從主得着美好的託付,能以教導別人,而成爲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,分賜者—提後二2,一1214,提前六20,弗三2,四29,彼前四10健康教訓的教師

提後2: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所聽見的,要託付那忠信、能教導別人的人。

提後1:12 爲這緣故,我也受這些苦難;然而我不以爲恥,因爲知道我所信的是誰,也深信祂能保守我所託付的,直到那日。

提後1:13 你從我聽的那健康話語的規範,要用基督耶穌裏的信和愛持守着。

提後1:14 你要藉着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,保守那美好的託付。

提前6:20 提摩太阿,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,避開世俗的空談,和那些冒稱知識的反論。

3:2 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爲着你們所賜給我,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。

4:29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,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,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。

彼前4: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,將這恩賜彼此供應,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。

1 我們必須以教導神的經綸來牧養聖徒—弗四11,西一2729,參提前三2,四1116教導信仰的經綸

4:11 祂所賜的,有些是使徒,有些是申言者,有些是傳福音者,有些是牧人和教師。

西1: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,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;

西1:28 我們宣揚祂,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,教導各人,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;

西1:29 我也爲此勞苦,照着祂在我裏面大能的運行,竭力奮鬭。

提前3:2 所以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,只作一個妻子的丈夫,節制適度,清明自守,端正規矩,樂意待客,善於教導。

提前4:11 這些事你要囑咐人,也要教導人。

提前4: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,總要在言語、爲人、愛、信、純潔上,都作信徒的榜樣。

提前4:13 你要注重宣讀、勸勉、教導,直等到我來。

提前4:14 不要輕忽在你裏面的恩賜,就是從前藉着豫言,同眾長老按手所賜給你的。

提前4:15 這些事你要殷勤實行,並要投身其中,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。

提前4:16 你要留意自己和自己的教訓;要在這些事上持之以恆,因爲這樣行,又能救自己,又能救聽你的人。

a 我們牧養人,該在耶穌的人性裏將神聖的生命分賜給人以顧惜他們,並在基督的神性裏將神聖的真理教導他們以餧養他們—弗五29使人得顧惜餧養

5: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,總是保養顧惜,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。

b 牧養神的羣羊,將神所有的旨意,就是神的經綸,告訴他們,就能保護召會脫離那些敗壞神建造的人,使羣羊與作恩典的三一神調和,並在祂的一裏將羣羊聯結在一起—徒二十2630,弗四14,提前一34,羅十六17,參結三三111,三四25,亞十一7使群羊聯結為一

20:26 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見證,我在眾人的血上是潔淨的。

20:27 因爲神的旨意,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。

20: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,你們就當爲自己謹慎,也爲全羣謹慎,牧養神的召會,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。

20:29 我知道我離開以後,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,不愛惜羊羣。

20:30 就是你們中間,也必有人起來,說悖謬的話,要勾引門徒跟從他們。

4: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,爲波浪漂來漂去,並爲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,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,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爲。

提前1: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,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,好囑咐那幾個人,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,

提前1: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,和無窮的家譜;這等事只引起辯論,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。

16:17 弟兄們,那些造成分立和絆跌之事,違反你們所學之教訓的人,我懇求你們要留意,並要避開他們。

33: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,說,

33:2 人子阿,你要告訴本族的子民說,我若使刀劍臨到那一地,那一地的民從他們中間選取一人,立他爲守望的,

33:3 他見刀劍臨到那地,就吹角警戒眾民,

33:4 凡聽見角聲不受警戒的,刀劍若來除滅了他,流他血的罪就必歸到他自己的頭上。

33:5 他聽見角聲,不受警戒,流他血的罪必歸到他自己的身上;他若受警戒,便是救了自己的性命。

33:6 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,卻不吹角,以致民未受警戒,刀劍來除滅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,他雖然因自己的罪孽被除滅,我卻要從守望的人手中追討流他血的罪。

33:7 人子阿,我立了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,你要聽我口中的話,替我警戒他們。

33:8 我何時指着惡人說,惡人哪,你必要死;你若不發言警戒惡人,使他離開他的行徑,那惡人必因自己的罪孽而死,我卻要從你手中追討流他血的罪。

33:9 倘若你警戒惡人轉離他的行徑,他仍不轉離,他必因自己的罪孽而死,你卻救了自己的性命。

33:10 人子阿,你要對以色列家說,你們這樣說,我們的過犯和我們的罪在我們身上,我們必因此消滅,怎能存活呢?

33:11 你要對他們說,主耶和華說,我指着我的生存起誓,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,惟喜悅惡人轉離他的行徑而活。以色列家阿,你們轉離,轉離邪惡的行徑罷,何必死亡呢?

34:25 我必與他們立平安的約,使惡獸從那地絕迹,他們就必安居在曠野,安睡在林中。

11:7 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羣羊,就是羣中困苦的羊。我拿着兩根杖;一根我稱爲恩惠,一根我稱爲聯索;我就牧養了羣羊。

2 教師乃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,得着信仰之話的滋養,並在日常生活中,爲着召會生活操練他的靈以活基督—提前四67成為教師的操練

提前4:6 你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,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,在信仰的話,並你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,得了餧養。

提前4: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,和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,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。

使徒服事主如同精兵,指明使徒認爲他們的職事乃是爲着基督的爭戰,正如祭司的事奉被看作是服役,爭戰—提後二34,民四233035,提後四7為主爭戰的精兵

提後2: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,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。

提後2:4 凡當兵的,不讓今生的事務纏身,好叫那招他入伍的人喜悅。

4:23 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,凡進來事奉,在會幕裏辦事的,你都要數點。

4:30 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,凡進來事奉,在會幕裏辦事的,你都要數點。

4:35 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,凡進來事奉,在會幕裏辦事的,都數點了。

提後4: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,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。

1 主的職事乃是爲着軍兵前去爭戰吹號;打那美好的仗就是與異議者不同的教訓打仗,並照着使徒的職事,完成神的經綸—林前十四8,提前一18,民十9,士七18要打那美好的仗

林前14:8 若吹無定的號聲,誰能豫備打仗?

提前1:18 孩子提摩太,我照從前指着你所說的豫言,將這囑咐交託你,叫你憑這些豫言,可以打那美好的仗。

10:9 你們在自己的地,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,就要用號吹出大聲,使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得蒙記念,也蒙拯救脫離仇敵。

7:18 我和一切跟隨我的人吹角的時候,你們也要在全營的四圍吹角,喊叫說,耶和華和基甸的刀!

2 我們要爲着主在地上的權益打那美好的仗,就必須清除一切屬地的纏累,並持定永遠的生命,而不信靠我們人的生命—提後四7,提前六12,參林後五4為主的權益爭戰

提前6:12 你要爲信仰打那美好的仗,持定永遠的生命;你已蒙召進入這永遠的生命,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,作了美好的承認。

林後5:4 因爲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,負重歎息,是因不願脫下這個,乃願穿上那個,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

3 我們必須儆醒,藉着充滿生命,在生命中作王,而與死亡,就是神最後的仇敵爭戰—民六679,林後五4,羅五17,八611與死亡仇敵爭戰

6:6 在他將自己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,不可挨近死人。

6:7 他的父母、兄弟、或姊妹死了的時候,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,因爲那分別出來歸神的憑據在他頭上。

6:9 若有人在他旁邊忽然死了,以致玷污了他分別出來的頭,他就要在得潔淨的日子剃頭,就是在第七日剃頭。

林後5:4 因爲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,負重歎息,是因不願脫下這個,乃願穿上那個,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

5:17 若因一人的過犯,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,那些受洋溢之恩,並洋溢之義恩賜的,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,在生命中作王了。

8:6 因爲心思置於肉體,就是死;心思置於靈,乃是生命平安。

8: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,若住在你們裏面,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,也必藉着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,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。

4 我們的意志必須被基督治服並復活,好像大衞的高樓,就是爲着屬靈爭戰收藏軍器的地方—歌四4,參代上十一22意志被基督治服

4:4 你的頸項好像大衞建造收藏軍器的高樓,其上懸掛一千盾牌,都是勇士的擋牌。

代上11:22 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,是大有作爲的。他殺了摩押人亞利伊勒的兩個兒子;又在下雪的日子下坑裏去,殺了一隻獅子。

我們必須是競賽者,運動員,奔跑基督徒的賽程,直到跑完我們的路程,在神經綸惟一的職事中盡我們的職事,好得着基督爲獎賞—提後二5,林前九2425跑盡賽程的賽者

提後2:5 競賽的人,非按規矩競賽,就不能得華冠。

林前9: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,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?你們應當這樣跑,好叫你們得着獎賞。

林前9:25 凡較力爭勝的,諸事都有節制;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華冠,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華冠。

1 我們必須治服我們的身體,使其成爲被征服的俘虜,像奴隸一樣服事我們,好成就我們神聖的目的,但這不是憑我們自己的努力,乃是憑着那靈—羅八13治服身體為奴隸

8:13 因爲你們若照肉體活着,必要死;但你們若靠着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爲,必要活着。

2 我們必須仰望主,使我們蒙恩,在基督這蒙愛者裏面(弗一6)得着祂的恩典,以跑完我們的路程,好叫我們在來世得着賞賜,得着基督作不能壞的華冠,(林前九2427,)包括以下幾方面:得著華冠為賞賜

1:6 使祂恩典的榮耀得着稱讚,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。

林前9:26 所以我這樣奔跑,不像無定向的;我這樣鬭拳,不像打空氣的;

林前9:27 我乃是痛擊己身,叫身爲奴,免得我傳給別人,自己反不蒙稱許。

a 祂要作我們生命的冠冕—啓二10,雅一12主作生命的冠冕

2: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看哪,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,叫你們受試煉;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信,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

1:12 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,因爲他旣受試驗得了稱許,就必得着生命的冠冕,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。

b 祂要作我們公義的冠冕—提後四68主作公義的冠冕

提後4:6 我現在被澆奠,我離世的時候到了。

提後4: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,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;

提後4:8 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爲我存留,就是主,那公義的審判者,在那日要賞賜我的;不但賞賜我,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。

c 祂要作我們聖別的冠冕—出二八3638,二九6,參彼前一1516,弗五26主作聖別的冠冕

28:36 你要用純金作一面牌,在上面按刻圖章之法,刻着歸耶和華爲聖。

28:37 要用藍細帶子,將牌繫在頂冠前面。

28:38 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,亞倫要擔當干犯聖物的罪孽;這些聖物是以色列人所分別爲聖,作他們一切聖禮物的;這牌要常在亞倫的額上,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。

29:6 把頂冠戴在他頭上,將聖冠加在頂冠上。

彼前1:15 卻要照着那呼召你們的聖者,在一切行事爲人上,也成爲聖的;

彼前1:16 因爲經上記着:『你們要聖別,因爲我是聖別的。』

5:26 好聖化召會,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。

d 祂要作我們榮耀的冠冕—彼前五4主作榮耀的冠冕

彼前5: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,你們必得着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。

e 當我們喫基督作生命樹,神的屬性,就是那把守生命樹不給墮落之人接觸的,如今就分賜到我們裏面,使基督成爲我們的公義、聖別和榮耀,使我們得以向全宇宙展示基督作神萬般的智慧—啓二7,創三24,林前一30,弗二10,三10展示基督作智慧

2: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得勝的,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。

3:24 於是把那人趕出去了;又在伊甸園的東邊,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把守生命樹的道路。

林前1: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,是出於神,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

2:10 我們原是神的傑作,在基督耶穌裏,爲着神早先豫備好,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創造的。

3:10 爲要藉着召會,使諸天界裏執政的、掌權的,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。

召會是神的農場,神的耕地;我們是神的同工,藉着適應一切的生命與神同工,如同農夫將生命的種子撒在人裏面,並藉着祂健康的話,以生命的靈澆灌他們—提後二6,林前三69,林後六1上,路八11,約七38,六63撒種澆灌的農夫

提後2:6 勞力的農夫,理當先分享果實。

林前3:6 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

林前3:9 因爲我們是神的同工,你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

林後6:1 而且我們旣與神同工。

8:11 這比喻乃是這樣:種子就是神的道。

7:38 信入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

6: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,肉是無益的;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

1 神的話像麥粒,將神作爲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,滋養我們;神的話也像火和大錘,煉淨我們,打碎我們的己、天然生命、肉體、情慾和觀念—耶二三2829話像麥粒與大捶

23:28 得夢的申言者,可以述說那夢;得我話的人,可以忠誠的講說我的話。禾稈怎能與麥粒相比呢?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23:29 耶和華說,我的話豈不是像火,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?

2 神已經打發祂的話如同雨雪來滋潤祂的子民,好聖化他們,變化他們,並將他們模成祂的形像,使基督的身體得以建造起來—賽五五811,約十七17,弗五26話如雨雪來滋養

55:8 耶和華說,我的意念並非你們的意念,你們的道路並非我的道路。

55:9 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,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

55:10 就如雨雪從天而降,並不返回,卻滋潤地土,使地發芽結實,使撒種的有種,使要喫的有糧;

55:11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,絕不徒然返回,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,在我所打發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。

17: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,你的話就是真理。

5:26 好聖化召會,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。

3 我們與聖徒接觸,應該只有一個動機—供應基督給他們,使他們在主裏長大—提前五12供應基督以增長

提前5:1 不可嚴責老年人,只要勸他如同父親,勸青年人如同弟兄,

提前5: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,用全般的純潔,勸青年婦女如同姊妹。

作神的工人正直的分解(就如作木工一樣)真理的話,意卽將神話語的各部分,正確、正直、毫不曲解的揭示出來;真理的話需要正確的解開,以光照暗昧的人,豫防毒素,吞滅死亡,並將偏離的人帶回正途—提後二15,參徒二六18,詩一一九130正直分解的工人

提後2:15 你當竭力將自己呈獻神前,得蒙稱許,作無愧的工人,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。

26: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,叫他們的眼睛得開,從黑暗轉入光中,從撒但權下轉向神,又因信入我,得蒙赦罪,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着基業。

119: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,就發出亮光,使愚蒙人通達。





職事信息摘錄:

豫防者

提摩太後書的主題是對召會敗落的豫防劑。…我們要看二章一至十五節裏給豫防者的五個特別稱呼:教師、精兵、競賽者(運動員)、農夫和工人。我們若仔細讀這些經文,就會看見,保羅認爲提摩太和他其他的同工該是教師、精兵、競賽者、農夫和工人。

教師

在二章一節保羅說,『所以,我的孩子,你要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。』『所以』這辭是指第一章。二章一節保羅的勸勉是由於他在前一章所題的。基於保羅剛纔所寫給提摩太的,他現今接着鼓勵提摩太要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着加力。…我們越在這恩典上得着加力,就越能教導別人。因此,保羅在提後二章二節接着說,『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所聽見的,要託付那忠信、能教導別人的人。』保羅在這裏所指的是一章十三節的健康話語。健康話語託付忠信的人以後,就成了那美好的託付。(14。)這話指明,在地方召會中,人若有主所託付健康的話,他就該訓練那些忠信的人,可信託的人,使他們也從主得着美好的託付,能以教導別人。

保羅知道提摩太領受了美好的託付,他受了教導,並得了恩典之豐富的餧養。所以,他囑咐提摩太將這些事交託其他忠信、能施行同樣職事的人。這指明施行神新約經綸的豐富,不只需要一個人。…在二章一至二節,保羅有負擔囑咐領受了這樣美好託付的提摩太,要將恩典的豐富傳遞給別人。這樣,就會有許多教師,許多基督的執事,擴展神新約經綸的豐富。

精兵

在三節保羅繼續說,『你要和我同受苦難,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。』使徒認爲他們的職事乃是爲着基督的爭戰,正如民數記四章二十三、三十、三十五節,把祭司的事奉看作服役,爭戰。每當我們將基督供應別人,就發覺自己是在爭戰。因此,我們不但該是將美好的託付交託別人的教師,也該是爲着神的權益爭戰的精兵。

提後二章四節說,『凡當兵的,不讓今生的事務纏身,好叫那招他入伍的人喜悅。』這裏的今生,原文指今世肉身的生命。我們要爲着主在地上的權益打那美好的仗,(四7,)就必須清除一切屬地的纏累。我們竭力將基督供應別人時,我們物質、肉身的生命不該纏累我們。這職事是爭戰,而爭戰要求我們免於纏累。一面,祭司的事奉是對神的服事;另一面,是對神仇敵的爭戰。祭司抬見證的櫃時,他們必須豫備好與可能攻擊這見證的人爭戰。

競賽者

在二章五節保羅把提摩太比作競賽中的運動員:『競賽的人,非按規矩競賽,就不能得華冠。』提摩太同時要作教師和精兵,也要作運動員。當兵的必須爭戰贏得勝利,而運動員必須按規矩得着華冠。

賽跑中的跑者跑得快是很重要的。那不是他運用忍耐的時候。在前面的信息裏我鼓勵你們要等候、禱告。但賽跑要贏得華冠時,我們就不該等候。反之,我們該奔跑以達到目標。

農夫

六節繼續說,『勞力的農夫,理當先分享果實。』這裏保羅把提摩太比作農夫。當兵的必須贏得勝利,運動員必須得着華冠,農夫理當分享果實—糧食。這需要忍耐。作爲運動員,我們該迅速;但作爲農夫,我們需要忍耐。農夫若因沒有忍耐,要揠苗助長,他的作物就會被毀壞。照樣,他若過於驅策他的牛,也許會傷了牠們。對農作物和牲畜,農夫必須學習有忍耐。

在十節保羅繼續說,『所以我爲選民凡事忍耐,叫他們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,同永遠的榮耀。』選民指在基督裏的信徒;他們在創立世界以前爲父神所揀選,(弗一4,)又從人類中挑選出來而得着救恩。使徒爲我們這些神的選民凡事忍耐,叫我們也可以得着救恩,像他一樣。

在提後二章十節保羅不是說救恩『和』永遠的榮耀,乃是救恩『同』永遠的榮耀。永遠的榮耀是神救恩的終極目標;(羅八21;)神的救恩領我們進入祂的榮耀。(來二10。)這鼓勵我們爲福音忍受苦難。(羅八17。)

保羅囑咐提摩太作農夫以後,立刻說到受苦。這指明農夫必須是能受苦、能忍耐的人。作爲農夫,他不但必須學習受苦,也必須學習死。

在這些經文裏,保羅不但說到他自己的苦難,也陳明主耶穌作受苦、受死、並復活之人的榜樣。提後二章十一至十三節可能是一首詩。這段話與羅馬六章八節和八章十七節相符。提後二章十一節說,『有可信的話說,我們若與基督同死,也必與祂同活。』與基督同死,指在基督的釘死裏,如受浸所表徵的。(羅六38。)照樣,與祂同活,意思是在基督的復活裏活祂。(58,約十四19。)

工人

在十五節保羅說,『你當竭力將自己呈獻神前,得蒙稱許,作無愧的工人,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。』這裏保羅指明豫防者要作工人。這工人是木匠,必須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。這就是說,將神話語的各部分,正確、正直、毫不曲解的揭示出來。木匠怎樣有技巧正直的切割木頭,照樣,主的工人需要有技巧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。這是需要的,因爲在召會的敗落中,許多真理被曲解,呈現歪曲、偏頗的樣式。

今天在基督徒中間,惟有真理淺顯的方面沒有被曲解。幾乎所有真理較深的事都被曲解了。關於這些事,許多人沒有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,卻分解得彎曲、偏頗。所以,我們不但該是教師、精兵、競賽者和農夫,也該是工人、木匠,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。這裏的真理不僅僅是指聖經的道理,乃是指神新約經綸的內容和實際。這真理的主要元素,乃是基督作神的奧祕和神的具體化身,以及召會作基督的奧祕和基督的身體。我們都需要學習正直的分解關於基督與召會之真理的話。…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,就是毫不偏頗或曲解的揭示新約裏所啓示神經綸的實際。(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,二五至三四頁。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