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s2w5綱要經文

總題:認識、經歷、並活包羅萬有的基督,而有真正的召會生活

第五週   凡所作的,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

讀經:西三17,腓二9~10,弗一20~21,約五43,十四26,十五26

西3:17       凡你們所作的,無論是甚麼,或說話,或行事,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,藉着祂感謝父神。

2:9         所以神將祂升爲至高,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

2:10       叫天上的、地上的和地底下的,在耶穌的名裏,萬膝都要跪拜,

1:20       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,使祂從死人中復活,叫祂在諸天界裏,坐在自己的右邊,

1:21       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、以及一切受稱之名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在內,

5:43       我在我父的名裏來,你們並不接受我;若有別人在自己的名裏來,你們倒要接受他。

14:26     但保惠師,就是父在我的名裏所要差來的聖靈,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,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。

15:26     但我要從父差保惠師來,就是從父出來實際的靈,祂來了,就要爲我作見證;

週   一

壹 宇宙間最高、最大的名,乃是耶穌的名—腓二9~10:尊崇耶穌的聖名

一 主倒空自己,顯爲人的樣子,祂降卑自己到極點,但神將祂高舉到極峯—7~8節。因祂倒空與降卑

腓2:7   反而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狀,成爲人的樣式;

腓2:8   旣顯爲人的樣子,就降卑自己,順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

二 主藉着被高舉,得着了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遠超過一切受稱之名—弗一20~21。被高舉遠超萬名

三 從基督升天以來,歷史上從未有一名比主耶穌的名更高—腓二10~11。無名高過主的名

腓2:11 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爲主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

四 這名乃是主耶穌在祂身位和工作上,一切所是之總和的表明—弗一21。這名是一切總和

週   二

貳 『在主耶穌的名裏』實際上是指『在主自己裏面』,因爲名是指人位—西三17:在主耶穌的名裏

一 在主耶穌的名裏,意思是神將祂的兒子託給我們,也是我們有分於祂的名,並且主將祂自己賜給了我們,同時祂肯承認我們在祂的名裏所作的一切—林前一30,約三16,十四12,林後十二2,西三17。我們有分祂的名

林前1: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,是出於神,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,

約3:16  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入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遠的生命。

約14:1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我所作的事,信入我的人也要作,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,因爲我往父那裏去。

林後12:2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,十四年前,這樣的一位被提,直到第三層天裏,(或在身內,我不曉得,或在身外,我也不曉得,只有神曉得。)

西3:17  凡你們所作的,無論是甚麼,或說話,或行事,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,藉着祂感謝父神。

二 我們要看見,在主耶穌的名裏,意思就是我們與祂是一,並且我們在祂裏面,祂也在我們裏面;這是很要緊的—羅八10,林後十三5,加三27~28,西一27:我們與祂成為一

羅8:10 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,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,靈卻因義是生命。

林後13:5 你們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;你們要驗證自己。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裏面麼?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試驗的。

加3:27  你們凡浸入基督的,都已經穿上了基督。

加3:28  沒有猶太人或希利尼人,沒有爲奴的或自主的,也沒有男和女,因爲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裏,都是一了。

西1:27 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,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;

在主的名裏,就是在祂的人位裏,也就是在祂自己裏,並在祂一切所是的範圍和元素裏—羅八2,林前一30。有分祂一切所是

羅8:2    因爲生命之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。

林前1: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,是出於神,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,

在主的名裏,乃是憑主而活,並讓主活在我們裏面—加二20。我和主彼此同活

加2:20  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着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,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,與祂聯結所活的,祂是愛我,爲我捨了自己。

當我們在主耶穌的名裏,我們就是在基督裏,基督也在我們裏面,並且我們與基督是一—西一27,三1、3,約十五4~5。我與主互相內住

西3:1   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,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

西3:3    因爲你們已經死了,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。

約15:4   你們要住在我裏面,我也住在你們裏面。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,你們若不住在我裏面,也是這樣。

約15:5   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;住在我裏面的,我也住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爲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

週   三

叁 正如約翰福音所啓示的,我們在主耶穌的名裏與神聖的三一有關—五43,十25、30,十四26,十五26:主名與神聖三一

5:43       我在我父的名裏來,你們並不接受我;若有別人在自己的名裏來,你們倒要接受他。

10:25     耶穌回答他們說,我已經告訴你們,你們不信;我在我父的名裏所行的事,爲我作見證;

10:30     我與父原是一。

14:26     但保惠師,就是父在我的名裏所要差來的聖靈,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,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。

15:26     但我要從父差保惠師來,就是從父出來實際的靈,祂來了,就要爲我作見證;

一 約翰五章四十三節說子在父的名裏來,十四章二十六節說父在子的名裏差靈來;在這兩節經文裏,啓示出神聖的三一:兩段經文的啟示

說子在父的名裏來,指明子與父是一—五43。

說父在子的名裏差靈來,指明父與子是一—十四26。

二 子在父的名裏來,並在父的名裏行事—五43,十25:子在父的名裏來

主在父的名裏來,意思是祂同着父並在父裏面來。

子與父是一,憑父活着,並且父在祂裏面作事—六57,十四10。

約6:57  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,我又因父活着,照樣,那喫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着。

約14:10  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,你不信麼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我從自己說的,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。

三 父在子的名裏差靈來,並且子從父差靈來—26節,十五26:父和子都差靈來

約14:26 但保惠師,就是父在我的名裏所要差來的聖靈,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,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。

約15:26 但我要從父差保惠師來,就是從父出來實際的靈,祂來了,就要爲我作見證;

靈是父在子的名裏差來的,這含示父和子都是靈的差遣者—十四26。

按照約翰十五章二十六節,子從父差靈來。

子從父差靈來,父在子的名裏差靈來,是指同一件事。

父和子都差靈來;這指明父與子是一—十30。

約10:30  我與父原是一。

週   四

肆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召會事奉中,凡我們所作的,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—西三17:在主的名裏事奉

西3:17       凡你們所作的,無論是甚麼,或說話,或行事,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,藉着祂感謝父神。

一 因爲名是指人位,在主耶穌的名裏作事,意思是在祂的人位裏作一切事—17節,羅六3,八1,林前四15,林後五17:在祂人位裏作事

羅6:3   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,是浸入祂的死麼?

羅8:1   如此,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,就沒有定罪了。

林前4:15 你們在基督裏,縱有上萬的導師,父親卻不多,因爲是我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生了你們。

林後5:17 因此,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;舊事已過,看哪,都變成新的了。

在主耶穌的名裏作每一件事,是我們基督徒生活基本的一面—弗五20,西三17。

弗5:20   凡事要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裏,時常感謝神與父,

我們應當能說,我們是在主的名裏作我們日常普通的事—林前十31。

林前10:31 所以你們或喫、或喝、或作甚麼事,一切都要爲榮耀神而行。

二 我們在召會中事奉,需要凡事在主耶穌的名裏作—羅一9,六6,七6,十二1、7,西三17:凡事在主的名裏

羅1:9   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,在我靈裏所事奉的神,可以見證我怎樣在禱告中,常常不住的題到你們,

羅6:6  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,使罪的身體失效,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,

羅7:6   但我們旣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,現今就脫離了律法,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裏服事,不在字句的舊樣裏。

羅12:1  所以弟兄們,我藉着神的憐恤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,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。

羅12:7  或服事,就當忠於服事;或作教導的,就當忠於教導;

我們的事奉必須是主發起的,也必須照着祂的心意—太七21,腓二13,弗一9、11,三2、7~11。主發起照主旨意

太7:21   不是每一個對我說,主阿,主阿的人,都能進諸天的國,惟獨實行我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,纔能進去。

腓2:13   因爲乃是神爲着祂的美意,在你們裏面運行,使你們立志並行事。

弗1:9    照着祂的喜悅,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祕;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裏面豫先定下的,

弗1:11   我們旣在祂裏面,照着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,行作萬事者的定旨,蒙了豫定,也就在祂裏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,

弗3:2    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爲着你們所賜給我,神恩典的管家職分,

弗3:7   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,是照着神恩典的恩賜,這恩賜是照着祂大能的運行所賜給我的。

弗3:8   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,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,

弗3:9   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,向眾人照明,

弗3:10   爲要藉着召會,使諸天界裏執政的、掌權的,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,

弗3:11   這是照着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,所立的永遠定旨;

建造召會的事奉乃是供應生命的事奉—將神聖生命供應給人的事奉—林後四12,羅十二1、7:供應生命的事奉

林後4:12 這樣,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,生命卻在你們身上發動。

羅12:1   所以弟兄們,我藉着神的憐恤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,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。

羅12:7   或服事,就當忠於服事;或作教導的,就當忠於教導;

a   召會的事奉乃是供應生命,因爲這事奉是生命的事奉—八2、6、10~11。

8:2         因爲生命之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。

8:6         因爲心思置於肉體,就是死;心思置於靈,乃是生命平安。

8:10       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,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,靈卻因義是生命。

8:11       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,若住在你們裏面,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,也必藉着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,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。

b   作爲事奉的人,我們需要深深銘記,我們必須能供應生命—約壹五11~16。

約壹5:11   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,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。

約壹5:12   人有了神的兒子,就有生命;沒有神的兒子,就沒有生命。

約壹5:13   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入神兒子之名的人,要叫你們曉得自己有永遠的生命。

約壹5:14   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,祂就聽我們;這是我們向着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。

約壹5:15   我們若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,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着。

約壹5:16   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,就當爲他祈求,將生命賜給他,就是給那些犯了不至於死之罪的。有至於死的罪,我不說當爲那罪祈求。

週   五

伍 我們的說話—我們所有的話語—都必須在主耶穌的名裏—西三17,弗四25、29,太十二36~37:在主的名裏說話

西3:17       凡你們所作的,無論是甚麼,或說話,或行事,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,藉着祂感謝父神。

4:25       所以你們旣已脫去謊言,各人就要與鄰舍說實話,因爲我們是互相爲肢體。

4:29       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,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,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。

12:36     我還告訴你們,人所說的每句閒話,在審判的日子,都必須供出來。

12:37     因爲要憑你的話,稱你爲義;也要憑你的話,定你有罪。

一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,只要說實話,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—弗四25、29。恩典供應給聽眾

二 『人所說的每句閒話,在審判的日子,都必須供出來』—太十二36:閒話將要受審判

閒話就是沒有作用、無效的話,是沒有積極功用的、無用的、無益的、不結果的、不生育的。

閒話就是多餘的話、不相干的話、不必說的話、播弄是非的話—36節。

說這種話的人,在審判的日子,必須把所說的都供出來—36~37節。

週   六

陸 約翰福音清楚指明我們應當在主的名裏禱告—十四13,十五16,十六24,26:在主的名裏禱告

14:13   你們在我的名裏無論求甚麼,我必作成,叫父在子身上得榮耀。

15:16   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乃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且立了你們,要你們前去,並要你們結果子,且要你們的果子常存,使你們在我的名裏,無論向父求甚麼,祂就賜給你們。

16:24   向來你們沒有在我的名裏求甚麼,現在你們求,就必得着,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
16:26   到那日,你們要在我的名裏求;我並不對你們說,我要爲你們求父;

一 許多基督徒不知道信徒應該在主的名裏禱告—十四13,十五16,十六24、26。信徒禱告的無知

二 在主的名裏禱告,意思是我們聯合着主而活,與主聯合,讓神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—十五4~5、7,十三31~32。與主聯合的禱告

約15:4  你們要住在我裏面,我也住在你們裏面。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,你們若不住在我裏面,也是這樣。

約15:5  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;住在我裏面的,我也住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爲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

約15:7  你們若住在我裏面,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,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
約13:31 他旣出去,耶穌就說,如今人子得了榮耀,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。

約13:32 神若在人子身上得了榮耀,祂也要在自己身上榮耀人子,並且要快快的榮耀祂。

三 當我們在主的名裏禱告,主就和我們一同禱告—十五7。主和我們同禱告

四 在約翰十四至十六章裏,主耶穌明明的點出來,那些在祂裏面活着的人在祂的名裏所作的禱告,就是成全神旨意的禱告—十四13,十五16,十六24、26,四34,五30,六38:成全神旨的禱告

約4:34  耶穌說,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作成祂的工。

約5:30  我從自己不能作甚麼;我怎麼聽見,就怎麼審判;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,因爲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,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。

約6:38  因爲我從天上降下來,不是要行我自己的意思,乃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。

所有真實在主名裏的禱告,都是合乎神旨意的—太六10,十二50,二六39、42。

太6:10  願你的國來臨,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

太12:50 因爲凡實行我在諸天之上父旨意的,就是我的弟兄、姊妹和母親了。

太26:39 祂就稍往前走,面伏於地,禱告說,我父阿,若是可能,就叫這杯離開我;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

太26:42 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,我父阿,這杯若不能離開我,必要我喝,就願你的旨意成就。

在主的名裏禱告,就等於遵行神的旨意並成功神的旨意—約十四13,十五16,十六24、26,六38。

 

 

職事信息摘錄:

在主名裏的意義

在約翰十四至十六章裏,主耶穌最少親自說過五次,要我們在祂的名裏禱告(十四13、14,十五16,十六24、26)。在以弗所五章二十節,使徒也說,『凡事要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裏,時常感謝神與父。』我們要知道,約翰十四至十六章裏面所說主的名,那個名沒有疑問是指着子說的,正如同那幾章裏說到父的名,那個名是指着父說的一樣。所以我們若要懂得約翰福音裏那個主的名是甚麼意思,就需要懂得主來作子的故事。…子就是神的顯出。在宇宙中神有一個兒子,這個兒子就是神的顯出。十四至十六章每次題到主耶穌,都不重在祂是主,也不重在祂是基督,乃是重在祂是子。祂是子,乃是神的顯出。所以這個名就是神的顯出。在這一個名裏面,就是在神的顯出裏面。

我們要知道,在十四至十六章裏有一個基本的思想,是題到三層的故事,就是父在子裏面,子成爲靈,以及靈在我們裏面。父在子裏面顯出來,子成爲靈進到我們裏面,結果靈在我們裏面就活出一種光景來。父、子、靈三而一的神這樣與我們成爲一體,這就是這三章所給我們看見的。所以這三章的話說完之後,在十七章主就有一個禱告,明明的說出父、子、靈三而一的神怎樣和我們完完全全合而爲一。

在約翰福音裏主要的思想就是三個:頭一個思想是,父在子裏面已經顯出來了,給人看見了,給人接觸了。那裏說,人看見了子,就是看見了父。子在人的中間,就是父在人的中間。第二個思想是,子現在要去轉一個彎,化身成爲靈。那位顯出來的子,現在要轉爲靈。父怎樣轉爲子,子也照樣的轉爲靈。第三個思想是,這個靈要進到我們這些屬祂的人裏面,永遠與我們同在。結果,祂活着我們也活着,我們是和祂一同活着,並且我們是憑祂活着。

所以到了十五章,就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在裏面的聯合。主說,祂是真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;我們住在祂裏面,祂也住在我們裏面。到了十六章主再給我們看見,這一位靈如何把祂一切的實際都啓示在我們裏面,給我們經歷,帶我們進入。所以主纔告訴我們說,我們在地上活着的時候,應該有禱告,而且我們的禱告乃是要在祂的名裏面。

根據這些思想我們就知道,在主的名裏禱告,就是說出我們和主有完全的聯合,而我們和主的聯合,又是叫神在我們身上能彀得着彰顯。在主的名裏禱告,需要約翰十四至十六章的解釋。我們把這三章的聖經完全領會了,纔懂得甚麼叫作在主的名裏禱告。簡要的說,就是我們和主是聯合的。主乃是神的顯出,而這個顯出已經轉爲靈,這位靈又住在我們裏面。我們這樣和三而一的神有了完全的聯合,我們活着就是祂活着,神也就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了。

在主的名裏禱告

我們領會了在主的名裏是甚麼意義,自然就明白,在主的名裏禱告,就是指着你這個禱告的人是與主聯合的,你禱告就是主禱告。你在主的名裏禱告,就是主和你一同禱告。…約翰十四至十六章這些在主名裏的禱告,都是非常大的禱告,大到一個地步,主說,『我所作的事,信入我的人也要作,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,…你們在我的名裏無論求甚麼,我必作成。』(十四12~13)這是太大的事。你若是讀那些話語的上下文,就可以看見,這乃是那位曾經在地上活過的主,現在成爲靈再活到你的裏面,並且從你的裏面活出祂的自己來。在這個活的過程中,有好些事情需要禱告。所以當你禱告的時候,就是祂在你裏面禱告,也就是你在祂裏面禱告;你這樣聯合着祂,也讓祂聯合着你來禱告,就是你在祂的名裏禱告。

我信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經歷。你原先一跪到神面前去,就可以爲許多的事情禱告,但是當你一要這樣在主的名裏禱告的時候,你的禱告立刻減少了。你一要在主的名裏禱告,一要聯合着主禱告,一要在主裏面禱告,也讓主從你裏面禱告,你馬上看見,許多事情你不能禱告,因爲主不禱告。…在主的名裏禱告,並不是一個套文,…乃是當一個人活在主裏面,和主實際聯合的時候,他的禱告就是主在他裏面禱告。他禱告,就是他聯着主,和主一同禱告。在這一個聯合裏面,許多人的禱告就被煉淨了。

在主名裏禱告的生活

認真的說,約翰十四至十六章不是講禱告,也不是講生命,完全是講到一種聯合的生活。在這裏有一班人,是神所揀選的。神分別他們,是要他們在地上作一個見證,見證他們和三而一的神怎樣有了一個完全的聯結。這個就是他們的生活。在這三章聖經裏,主耶穌一再題起的,就是這個聯合的生活。在這一個聯合的生活裏,有一部分的事就是禱告。這一種在主名裏的禱告,不僅是需要這一個生活來支持,來作後盾,並且就是這一種生活裏的一部分。所以大家必須認識,在主的名裏禱告,不僅是一個禱告的問題,更是一個生活的問題。當一個人活在主裏面,憑主活着,聯合着主活着,與主調在一起來活着的時候,在他這個生活裏頭,自然有一部分就是禱告。

在主名裏的禱告,必須是與主聯合之生活裏的一部分。所以這裏的要求非常高。並不是像一篇文章寫完了,末了加上個『在主的名裏求』,就算告一段落。乃是說,在這一天的生活裏頭,你整個的爲人,乃是與主聯合着的,你是學習憑着復活的主活在神面前,你跟隨祂的靈,你讓祂的靈活在你裏面,你在實際的生活中是與祂聯合的。這樣的一種生活,纔能作一個根據,作一個後盾,叫你在主面前能有在主名裏的禱告。並且實在說來,這一種的禱告,就是這個生活裏的一部分。

在主的名裏禱告與遵行神旨意的關係

在約翰十四至十六章裏,主耶穌曾明明的點出來,那種在祂裏面活着,而在祂名裏的禱告,就是成全神旨意的禱告。我們初初聽見要在主的名裏禱告,就以爲無論甚麼事都可以在主的名裏求。但是等我們真學了功課的時候,就要發現,我們所要禱告的事情當中,十件事有八件不能禱告,因爲那些事不是主的旨意,主不能和我們一同禱告。所有真實在主名裏的禱告,定規是合乎神旨意的。

從約翰十四至十六章我們可以讀出來,遵行神的旨意和在主的名裏禱告,幾乎就是一件事。你在主的名裏禱告,就等於你在那裏遵行神的旨意。因爲你是一個在主裏面活着的人,是憑主活着的人,所以你在這裏活着,就是主在這裏活着。請你想想看,這樣的一個人,還能不能在主之外另有尋求?另有目標?另有傾向?當然不可能!

在主的名裏禱告乃是一個屬靈的實際,也是一個聯合的生活。當我們真的活在主裏面,和祂有這一種聯合的生活,這個時候很自然的會有禱告,這一個禱告也必定合乎主的意思,因爲我們是和主聯合的。我們活在主裏面,也讓祂活在我們裏面,祂就能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。在這時候,我們的生活裏面有一部分就是禱告,這個禱告就是在主名裏的禱告。這個禱告一有了,神的旨意必然成功。因爲我們裏面這個煉淨的心願,就是主和我們,我們和祂調在一起而有的心願。這樣的人禱告,纔是在主名裏的禱告(禱告,二六八至二七五頁、二七七至二七八頁)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