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s7w07(聽抄)

 第七週   尼希米—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


本篇信息的篇題是『尼希米—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』,這是一篇相當重要的信息。『時代價值』一辭,指明尼希米是神能使用來轉移時代的人。照樣,我們也要成爲一班團體的轉移時代的人,將召會時代轉成爲期一千年的國度時代。主呼召我們進到祂恢復裏的目的,就是要豫備我們作祂的新婦。當新婦豫備好時,主就要回來。盼望我們都渴慕成爲新婦的一部分。

壹 神的渴望乃是結束這個時代,並帶進國度時代;要成就這事,祂必須得着時代的憑藉:得着時代的憑藉

爲着帶進國度時代,我們需要有新的復興。然而我們所講的復興,不是基督教裏所謂的復興或奮興,而是能轉移這個時代的新的復興。這新的復興包含三方面:第一,我們要達到神聖啓示的高峯;第二,我們要進入團體的神人生活;第三,我們要有分於基督天上職事奇妙的牧養。當我們在這三方面達到新的復興時,主就能藉着我們轉移時代,將召會時代,就是恩典時代,轉成國度時代。

主藉着時代的職事向我們開啓了新的復興的內容,但我們要問:我們是否已經達到了神聖啓示的高峯,進入了團體的神人生活,並有分於基督天上職事的牧養?我們必須誠實的說,我們還沒有完全達到並進入。我們不該驕傲的說自己是非拉鐵非。倪弟兄曾說,『一走非拉鐵非的路,最大的試探是驕傲。…一驕傲,馬上就落到老底嘉去。』(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四册,二八七頁。)我們需要竭力達到神聖啓示的高峯,渴望過神人的生活,並渴望能進入基督天上的職事,按着神牧養。牧養包括實行神命定之路的四步—生、養、教、建;這四步的每一步都與愛有關。在啓示錄三章,那惟一蒙主稱許的非拉鐵非召會,乃是弟兄相愛的召會。(7~13。)我們需要被神這愛充滿,使我們能愛祂,並彼此相愛。換句話說,我們要以神自己作爲愛而彼此相愛。當我們去傳福音使人得重生時,不是用我們天然的愛,而是以神爲我們的愛。我們去餧養人,也是因我們以神爲我們的愛來愛人。照樣,當我們去成全人時,也不能沒有愛。我們需要以神爲我們的愛來成全人。最後,申言也需要有愛。按照林前十三章一節,我們爲主說話的時候,若沒有愛,就成了『鳴的鑼、響的鈸』;意卽,發出聲音卻沒有生命。(1註1。)如果我們沒有愛,當我們站起來爲主申言時,就好像『鳴的鑼、響的鈸』。但願我們申言時,不是鳴的鑼和響的鈸;反之,我們要滿了三一神作我們的愛。爲這緣故,保羅在十四章開頭勸勉哥林多信徒:『你們要追求愛,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尤其要切慕申言。』(1。)現今在召會時代,我們需要活在非拉鐵非召會的實際裏。這是主所渴望得着的召會,因爲惟有非拉鐵非的召會能將主帶回來。爲此,我們需要讓這新的復興的三方面,一直在我們裏面發展。

一 我們都該仰望主並禱告,使我們對神有時代的價值;我們必須自問要作甚麼以結束這時代,並帶進下一個時代—國度時代;這是一個特別的時候,所以需要特別的信徒來作特別的工作。為帶進國度時代

二 凡只能說『去』而不能說『來』的人,是沒有效用的;也就是說,他們對神沒有時代的價值—參來十22:對神有時代價值

(參來十22『並且在心一面,我們已經被基督的血灑過,脫開了邪惡的良心,在身體一面,也已經用清水洗淨了,就當存著真誠的心,以十分確信的信,前來進入至聖所;』。)這句話很特別,乃是引自倪柝聲弟兄《聖潔沒有瑕疵》一書英文版附錄;以下是關於這話的說明。

希伯來書的著者不是要信徒前去,而是要他們前來;這意思是說,著者已經在某一個地方,現在要他的讀者也前來進到他所在之處。不是前去要前來

我們要前來達到三者:到至聖所,到施恩的寶座,到神自己這裏;不要退縮,乃要前來—22節,四16,七25,十一6。前來神所在之處

希伯來四章十六節說,『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爲要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。』『我們既因耶穌的血,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。』(十19。)耶穌的血使我們有膽量,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爲要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。十章二十二節告訴我們,要『前來進入至聖所』。七章二十五節又說,『那藉着祂來到神面前的人,祂都能拯救到底;因爲祂是長遠活着,爲他們代求。』如今,基督是全宇宙中惟一能爲我們所有人代求的一位。無論我們身處何地,光景如何,基督都正在爲我們代求。甚至現在,祂也在爲我們代求。

十一章五節說,『以諾因着信被接去,不至於見死,人也找不着他,因爲神把他接去了;原來他被接去以前,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。』盼望我們也能得着蒙神喜悅的見證。六節接着說,『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有神。』『有神,直譯,神是,神存在。』我們都必須相信神是。我們都渴望在大災難之前被提。沒有人願意留在地上,經過末了三年半的大災難;那是太可怕了。然而,我們要作基督得勝的新婦,就必須信神是。

創世記五章,我們從以諾身上看見『被提的原則』,也就是『男孩子的原則』,或者說是『初熟果子的原則』。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說,『以諾…與神同行三百年,並且生兒生女。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。以諾與神同行,神將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了。』『不在世,直譯,不是。』『與神同行乃是以祂為我們的中心和一切,行事不照著我們自己的觀念和願望,乃照著祂的啟示和引導,而與祂同作一切事。這含示否認己並否認出於己的一切,使我們能與祂是一。』所以,我們每天都該以神爲我們的中心,以神爲我們的一切。凡我們所作的一切,都要照着神的啓示和引導;這樣,我們就能與神同行。當以諾與神同行的時候,他乃是運用他的信,相信神是;至終,他就不在世了,也就不是了。盼望這也成爲我們的經歷:神是,我們不是。你是否相信,神是在這訓練裏說話的那一位,也是在我們裏面聽話的那一位?我們必須相信神是,我們不是。以諾與神同行,一直信神是,他不是;至終他就完全不是,就不在世了。這實在是奇妙。希伯來十一章六節給我們看見,我們要信『神是』,而創世記五章二十四節則給我們看見,『我們不是』。

神是在施恩的寶座上,施恩的寶座是在至聖所裏;著者寫希伯來書時,是在至聖所裏,他呼召希伯來信徒前來進入其中。呼召前來至聖所

這裏不是說『前去』,而是說『前來』進入至聖所,因爲著者是在至聖所裏。他是一個活在靈裏的人,他在至聖所裏,所以他能呼召聖徒『前來進入至聖所』。(十22。)基督就在我們靈裏,所以我們需要寶貝我們的靈。在啓示錄四章一節,有聲音對使徒約翰說,『你上到這裏來,我要將這些事以後必發生的事指示你。』使徒約翰如何上去?二節上半說,『我立刻就在靈裏。』這說出,當我們在靈裏的時候,我們就上去了。約翰說,『我立刻就在靈裏;看哪,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,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。』(2。)我們的靈是聯於三層天的;我們若真正在靈裏,操練我們的靈,我們就到了寶座那裏。二節下半說,『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。』這意思是,當我們在靈裏時,我們的己就下寶座,而主就能在我們裏面登寶座。

三 男孩子被提到天上,撒但被摔到地上,以及天上宣告國度來到了,表明神得着男孩子,乃是祂最大的時代行動,因爲這要結束召會時代,引進國度時代—啓十二5,9~10,十一15。神要結束這時代

啓示錄十二章一至五節(『1~2婦人受生產之苦;3~4大紅龍抵擋婦人;5男孩子生出,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裡』)給我們看見,有一個宇宙的光明婦人,忍受產難,要生出男孩子。婦人表徵神全體的子民,男孩子則是婦人(卽神全體的子民)中較剛強的部分。男孩子出生後,就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。

四 男孩子被提到神的寶座,將是在一千二百六十天之前,一千二百六十天就是三年半(四十二個月)的大災難時期—十二1~14,十三5,十一2。神要提接男孩子

十二章(1~18『生男孩子的婦人與大紅龍─撒但』)有一個極大的異象和表號,就是光明的婦人,還有一條大紅龍,就是撒但。『龍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,等她生產之後,要吞喫她的孩子。』(4下)請記得,當我們渴望作得勝者時,撒但就開始擔心。當我們不渴慕主,也不在乎主時,撒但不會在乎我們。然而,當我們對主說,『主耶穌,我要以你爲我的絕對,我要走主恢復的狹路,好成爲你得勝之新婦的組成分子,把你帶回來,』撒但就非常擔心。

按真理說,男孩子指已死的得勝者,初熟的果子指活着的得勝者;但我們需要活在男孩子的原則裏。當男孩子被提後,七至九節說,『天上起了爭戰,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,龍和牠的使者也爭戰,並沒有得勝,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。大龍就被摔下去,牠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但,是迷惑普天下的。』

十節下半說,『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,已經被摔下去了。』撒但是『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』,這是何等消極的一個頭銜。撒但晝夜控告聖徒,但我們能勝過他,不是因爲自己的功績,也不是因爲我們有甚麼特別。『弟兄們(指構成5節男孩子的得勝信徒)勝過他(魔鬼,又叫撒但),是因羔羊的血,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(就是見證魔鬼已經受主審判的話)。』(11上。)講說見證的話,就是宣告聖經裏神聖的事實;我們要與事實站在一起。按照以弗所二章六節(『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,一同坐在諸天界裡。』),現今我們乃是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裏。我們都要對此事實說阿們。耶穌是主,這也是一個事實,是我們所見證的話。不論我們感覺如何,耶穌都是主。卽使我們心情不好,我們也要說,『耶穌是主!』這就是我們所見證的話。

啓示錄十二章十一節下半說,『他們〔構成男孩子的得勝信徒〕雖至於死,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。』撒但,原文的意思是對頭,他在神的國裏是神的對頭;魔鬼,原文的意思則是控告者或毀謗者。九節說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。世界上有許多迷惑人的事,都是出於撒但。我們需要爲彼此代禱,好叫我們不受迷惑。《倪柝聲文集》第二輯第二十四册裏有三篇信息(一一七至一一九篇),講到着迷這件事。約壹一章八節說,『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,便是自欺,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。』着迷就是自欺。這是一種最黑暗的情形,指一個人所想、所作的,完全是錯的,卻自以爲是對的。我們看見許多這樣的情形,叫我們裏面深覺哀慟。有些聖徒以爲自己所想、所作的是正確的,實際上完全是錯的,卻又不願意聽從任何人的話。這就是自欺,是一種最可怕的黑暗。

提多書二章四至五節,保羅告訴提多,要勸老年婦人『訓練年輕的婦人愛丈夫,愛兒女,清明自守,貞潔,料理家務,良善,服從自己的丈夫,免得神的話被毀謗』。這裏不是說,老年婦人要訓練年輕婦人學習神聖啓示的高峯。這裏乃是說,要訓練年輕婦人愛丈夫。我們看見有些姊妹,結婚一段時間之後,就不再愛自己的丈夫;這是很可悲的。姊妹們從結婚開始,就需要受訓練來愛丈夫。姊妹們都要有這樣的領會,她們需要受訓練,用神的愛來愛她們的丈夫和兒女。

我們不該把真理降低到我們自己的水平;不要犧牲真理的絕對,不要在意自己的光景,乃要對神的話說阿們。對於真理,我們不該妥協;我們若能這樣,就會被拔高到真理的水平。許多姊妹都受過良好的教育,但這裏說要訓練年輕婦人愛丈夫,愛兒女,還要料理家務。我們無意把這些事當作規條要姊妹遵守,也不是說年輕的姊妹不可以有工作。的確有些姊妹在職多年,也能把家務料理得很好。但對一個年輕姊妹而言,愛自己的丈夫,愛自己的兒女,料理家務,就是過神人的生活了。

五 我們活在這時代是最享特權的,我們能爲神作得最多;神是光,要使我們看見道路,但內住的基督作我們的力量和能力,要使我們能行走這道路;現今要被神使用,就必須付極大的代價—三18。神是道路與能力

主對老底嘉的召會說,『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,叫你富足;又買白衣穿上,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;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,使你能看見。』(18。)買火煉的金子,買白衣,買眼藥,就是在我們的經歷中付代價買三一神。金表徵父神聖的性情;白衣表徵子基督作我們主觀的義,從我們活出來;眼藥表徵聖靈。我們天天都需要付代價,好更多的得着三一神。

馬太二十五章說到五個精明的童女,和五個愚拙的童女。她們之間的不同在於,那五個精明的童女付代價買了油,不僅燈裏有油,也在器皿裏帶着油。(4。)油表徵那靈,燈象徵信徒的靈,器皿象徵信徒的魂。我們在靈裏都有油,但我們還需要付代價買更多的油,好叫這油能充滿我們的魂。當新郎來的時候,愚拙的對精明的說,『請分點油給我們,因爲我們的燈要滅了。』(8。)然而,精明的回答說,『恐怕不彀我們和你們用的,不如你們到賣油的那裏,爲自己買罷。』(9。)這指明沒有人能替我們付代價得着那靈。我們需要爲自己買油,使那靈能充滿並佔有我們的全魂。

週   二

貳 因爲召會並沒有達到神的目的,神就揀選一班得勝者,他們要達到神的目的,並成功神的要求;這是男孩子的原則—十二1~2,5,10~11,二7,11,17,26~28,三5,12,20~21:得勝男孩的原則

一 宇宙光明的婦人代表神全體的子民;至終,創世記三章十五節裏女人的後裔要擴大,包括得勝的信徒,就是神子民中較剛強的部分,由男孩子所表徵—啓十二1~2,5,10~11。宇宙婦人的男孩

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是神論到女人後裔的豫言:『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爲仇,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爲仇;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,你要傷他的腳跟。』這裏的女人,首先表徵夏娃,然後表徵童女馬利亞,因爲她生出基督作爲女人的後裔。『後裔』這辭,也可譯作子孫或後代;因此,女人的後裔,意卽女人的兒子,或女人的子孫。

二 復活的基督作爲賜生命的靈,乃是女人那變了形像的後裔,分賜到我們裏面,在我們裏面傷蛇的頭,使我們成爲女人團體的後裔,得勝的男孩子,執行神對古蛇的審判,並作神時代的憑藉,以轉移時代,引進神國的實現—5節。擊敗古蛇的男孩

主耶穌、得勝者、和男孩子乃是一

三 詩篇二篇八至九節,啓示錄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,與啓示錄十二章五節指明,作爲神受膏者的主耶穌、召會中的得勝者、以及男孩子,要用鐵杖轄管萬國,因此證明主耶穌、得勝者、和男孩子乃是一;主這位領頭的得勝者,(三21,)乃是男孩子的頭、中心、實際、生命和性情,而男孩子作爲跟隨的得勝者,乃是主的身體。轄管萬國的男孩

主在給老底嘉召會的書信裏說,『得勝的,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,就如我得了勝,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。』(21。)基督是那得勝者,住在我們靈裏;我們接觸祂,就是接觸祂作得勝的那一位。我們可以簡單的向主禱告說,『主阿,我今天要以你爲我的頭,爲我的中心、實際、生命和性情。』祂必聽我們的禱告。

週   三

四 藉着主在十字架上的死,古蛇撒但受了審判,被趕出去;(約十二31,十六11;)那個審判和判決最終要由得勝者作爲男孩子,就是女人團體的後裔來執行;得勝的信徒和撒但爭戰,實際上就是執行主對撒但的審判,至終使撒但從天上被摔下去。(啓十二7~9。)執行審判的男孩

這好比在法庭上,法官下了判決,但他不會立刻處決犯人;這個處決乃是之後纔執行的。照樣,主在十字架上審判了撒但,但那審判最終要由得勝者作爲男孩子來執行。

主在約翰十四章三十節說,『這世界的王將到,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。』這意思是說,這世界的王撒但在主耶穌裏面沒有立場,沒有機會,沒有盼望,任何事都沒有可能。如今主就在我們的靈裏;當我們在靈裏時,我們就在主裏面,撒但在我們身上也就毫無所有。我們從早到晚,都要這樣簡單的禱告:『主阿,保守我在我的靈裏。』這不是一件小事。

五 男孩子是由得勝者所組成,他們代替召會站住,站在全召會所當站的地位,替召會作事—二7下,11下,17下,26~28,三5,12,21,十二5,11:得勝站立的男孩

啓示錄二、三章我們看見,主在七個召會中呼召得勝者。感謝主把我們帶回到召會獨一的立場,正如所羅巴伯、約書亞、以斯拉、尼希米、以及少數的以色列人被帶回到以色列地。我們可以說,耶路撒冷表徵召會獨一的立場,但我們不該停在這裏。我們需要往前達到神的目標,就是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。主把我們帶回到召會獨一的立場上,目的是要我們在這立場上被建造起來,成爲基督身體的實際。當我們有基督身體的實際時,我們就能豫備好作祂的新婦。

神所有的子民都該在神永遠的目的裏有分;但他們沒有都負起該負的責任,所以神從他們中間揀選出一班人來,這就是婦人所生的男孩子。男孩子擔負責任

在聖經裏,神子民中較剛強的人被視爲一個集體的單位,爲神爭戰,將神的國帶到地上—啓十二5,10~11。男孩子帶進國度

神要用男孩子來成就祂的經綸,完成祂的定旨—提前一4,提後一9,弗一9,11,三11。男孩子完成定旨

神需要男孩子來打敗祂的仇敵,帶進祂的國,使祂永遠的定旨得以完成;主的恢復就是今天神經綸的實行,而神的經綸只能藉着男孩子來完成—啓十二10。男孩子擊敗仇敵

六 男孩子的被提乃是一個戰畧,使撒但在天上不再有地位;我們必須被提,執行神對祂仇敵的審判,使神的需要得着滿足—5,7~10節。被提天上的男孩

七 構成男孩子的信徒,勝過魔鬼(控告者,毀謗者),就是神的對頭撒但,乃是因羔羊的血,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,他們雖至於死,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—10~11節。勝過魔鬼的男孩

八 男孩子的全人被基督的成分所浸透並浸潤,因爲他們天天得加強到他們裏面的人裏,使基督得以把祂自己建造到他們心裏,他們爲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所滋養,並且他們穿上基督作神全副的軍裝—弗三16~18,8,六10~11。穿上軍裝的男孩

男孩子就是得勝者,乃是那象徵神全體子民之婦人(啓十二1)較剛強的部分。男孩子的全人被基督的成分所浸透並浸潤,因爲他們天天得加強到他們裏面的人裏。我們都應該用以弗所三章十六至十七節來禱告:『父阿,願你照着你榮耀的豐富,藉着你的靈,用大能使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,使基督藉着信,深深的安家在我心裏。』我們需要天天有這樣的禱告。

我們也需要天天得着基督豐富的滋養。保羅在提前四章對提摩太說,要作基督耶穌的好執事,就要在信仰的話,並他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,得了餧養。(6。)信仰的話就是聖經的話,善美教訓的話就是開啓聖經之職事的話。此外,還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,(7,)就是操練我們的靈;其結果就是敬虔,就是神顯現於肉體,也就是讓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來,在我們身上得着顯大。

不僅如此,我們需要穿上基督作神全副的軍裝。羅馬十三章十二節說,要穿上光的兵器。光可以成爲我們的兵器;穿上光的兵器,就是十四節裏的穿上基督。十四節第一註說,『穿上基督,就是憑基督活着,(加二20,)並活出基督,(腓一21,)而顯大基督。(20。)』我們所顯大的基督,就成爲神給我們穿上的軍裝,也成爲光的兵器。

週   四、週   五

叁 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,但因有尼希米這眞正的得勝者,神仍能有祂時代的行動;他乃是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—尼一1~11,二9~20,四4~5,9,五10,14~19,八1~10,十三14,29~31:時代價值的榜樣

尼希米一章記載,有尼希米的一個弟兄,同着幾個人從猶大來。他們對尼希米說,『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餘民在猶大省遭大難,受凌辱;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。』(3。)尼希米『聽見這些話,就坐下哭泣,悲哀幾日,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。』(4。)

尼希米照着神的話禱告說,『願你側耳睜眼,垂聽你僕人的禱告,就是我現今晝夜在你面前爲你眾僕人以色列人所禱告的…。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,說,你們若不忠信,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諸民中;但你們若歸向我,謹守遵行我的誡命,你們被趕散的人,就是在天涯,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,帶到我所選擇給我名居住的地方。』(6,8~9。)因着尼希米是照着神的話禱告,神就受祂自己話的約束,答應尼希米的禱告。

二章一節:『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,有酒擺在王面前,我拿起酒來奉給王。我素來在他面前沒有愁容。』尼希米是作亞達薛西王司酒的,這是一個危險的職位,需要先替王嘗酒,確定酒沒有問題,纔能給王飲用。若是有人想要毒害王,司酒的人就有生命的危險。然而,尼希米在亞達薛西王面前,從來沒有愁容,因爲他是個禱告的人,他與神有親密的關係。沒有愁容是一件美妙的事。許多時候我們會有愁容,這時就需要主作我們臉上的救恩。(詩四二11。)我在信主之前很受人歡迎,但常有愁容。然而當我得救之後,我臉上不再常有愁容,卻不再受人歡迎;這是撒但的作爲。進到召會生活後,我更加不受人歡迎;但我卻受三一神歡迎,並受召會和聖徒的歡迎。

尼希米二章繼續記載:『王對我說,你旣沒有病,爲甚麼面帶愁容呢?這不是別的,必是你心中愁煩。於是我甚懼怕。我對王說,願王萬歲!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,我豈能面無愁容呢?王問我說,你要求甚麼?於是我禱告天上的神。我對王說,王若以爲美,僕人若在王面前蒙恩惠,求王差遣我往猶大,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城去,我好重新建造那城。』(2~5。)當王問尼希米時,他裏面禱告神,然後對王說話;這指明他與主有何等親密的關係。

因神美善的手幫助尼希米,王就把他所求的賜給他。尼希米到了河西的諸省長那裏,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,隨後到了耶路撒冷。當和倫人參巴拉,並作臣僕的亞捫人多比雅,聽見有人來爲以色列人求好處,就甚惱怒。(7~10。)卽便如此,尼希米仍不動搖,反而積極進取,並親身察看耶路撒冷的情形。我們需要以尼希米爲榜樣,並向主禱告:『主阿,使我對你的身體有負擔,能爲你的身體求好處。』我們需要有這樣的禱告,好叫我們成爲合乎主用的人。

一 尼希米記的要點乃是:重建耶路撒冷城及其城牆,乃是繼續神選民中間祂見證的恢復,以完成祂的經綸,也是城內神殿的防衞和保護:重建聖城的城牆

這表徵神的殿作爲神在地上的居所和家,需要祂的國得建立作範圍,以護衞祂在地上的權益,使祂的行政能完成祂的經綸—參羅十四17。護衛神地上權益

重建耶和華的殿,豫表神恢復墮落的召會;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,豫表神恢復祂的國;神建造祂的殿和建造祂的國是並行的—太十六18~19。恢復神地上國度

建造召會作神的家,是爲着神團體的彰顯;而建造召會作神的國,是爲着施行神的管治權而代表神。這要成就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原初創造人的定旨,就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,並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。

二 當我們認識並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我們就有召會作爲神的殿;我們若往前,認識祂作頭的身分,殿就要擴大成爲城,就是神的國—弗一10,22~23,四15,啓二二1。尊榮神作頭身分

三 尼希米記表明,今天我們在主的恢復裏需要有正確的進取:要有正確的進取

我們若要有正確的進取,就需要敬畏主。我們不僅要愛主,還要敬畏主。從一章十一節、五章九節和十五節,我們可以看見,尼希米是一個敬畏神的人。詩篇八十六篇十一節下半說,『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。』敬畏主不是懼怕祂,乃是怕得罪祂,怕失去祂的同在,怕失去祂作我們來世的賞賜。

我們需要有正確的進取。一九九二年我搬到安那翰。一次,當我和李弟兄一起下樓梯時,他對我說,『這裏召會中的難處,就是那些該講話的不講話,不該講話的反倒講話。』那些該講話而不講的,是正確而不進取;那些不該講話反倒講話的,是進取而不正確。我們都需要有正確的進取,在聚會中應當正確而進取的盡功用。

摩押人和亞捫人的首領對尼希米爲以色列人求好處甚爲惱怒;摩押人和亞捫人是羅得不純潔之擴增的後代,他們恨惡並藐視以色列人—尼二10,19,參結二五3,8。仇敵恨惡神子民

摩押人和亞捫人是創世記十九章裏,羅得與他兩個女兒憑亂倫所生的後裔。(30~38。)我們若在基督徒的工作中,用罪惡或屬世的辦法得着擴增,就是破壞神管制的原則,犯了屬靈的亂倫。我們要得着擴增,所該用的乃是禱告、那靈和話。(參創世記生命讀經,第五十四篇。)

面臨反對者的嗤笑、藐視和凌辱,尼希米乃是非常純潔且進取的,他並不膽怯—尼二17~20,四1~23,參徒四29~31,帖前二2,提後一7~8。尼希米純潔勇敢

我們有時會膽怯。李弟兄曾與我們交通說,『弟兄們,在這樣的情形下,我們需要有誠實、愛、智慧和忍耐。』這意思是,我們要成爲基督,因爲除祂以外誰能如此?我們需要活基督。有時候你需要誠實,但卻退縮了;換句話說,你膽怯了,主因此就受到虧損。我曾經問某位負責弟兄說,『弟兄,你當時爲甚麼不說話呢?』對方回答:『大概是因爲我膽怯了。』然而,主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,乃是能力的靈。(參提後一7。)在長老聚會裏,我們需要誠實,但不表示我們要粗魯或冒犯人。我們需要在愛裏對彼此誠實;要被彼此平衡,也要彼此相愛。在所有事奉的配搭裏也該如此。

積極進取的人從神得着幫助;如同尼希米一樣,使徒保羅與神聯合,並體認神在這聯合中的協助—徒二六21~22。尼希米得神幫助

保羅說,『因這些事,猶太人在殿裏拿住我,想要殺我。然而我蒙神的幫助,直到今日還得站住,向尊卑老幼作見證。』(21~22。)這裏的幫助,原文是聯合。保羅與神聯合,與神結盟,並且在這個聯合中得着神的協助。

尼希米的進取作爲他屬人行爲上的美德,表明我們天然的性能、才幹和美德需要經過基督的十字架,而被帶進復活裏,就是帶進作爲三一神之終極完成的那靈裏,好在成就神經綸的事上對神有用。尼希米活出美德

週   六

四 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裏,乃活在復活裏;他是進取的,但他的進取伴隨着其他特徵:進取的相關特徵

關於對付我們的己,我們要來看利未記十四章患痲瘋者得潔淨的豫表。九節說,『第七天,他要再剃去所有的毛髮,把頭髮、鬍鬚、眉毛、並全身的毛都剃了;又要洗衣服,用水洗身,就潔淨了。』生命的經歷》一書對此解釋如下:『毛髮都是人本身長出來的東西,所以是指着我們本身的難處說的。因此,剃毛髮,就是指着對付我們本身的難處,也就是十字架對付我們這個人的工作。人經過十字架的對付,全人纔能得着實際的潔淨。但這個對付,不是一次就可以的,必須一再的有對付纔能徹底。…這繼續而有的對付,不只徹底,並且仔細多了,不單是籠統的剃毛髮,還要認清那裏是頭髮,那裏是鬍鬚,或是眉毛,或是全身其他的毛,都要分別一一對付,剃除淨盡。這些毛髮在聖經中都有它豫表的意思。頭髮是指人的榮耀,鬍鬚是指人的尊貴,眉毛是指人的美麗,全身的毛是指人天然的能力。每一個人都有他所誇耀、所顯揚的地方。有人自誇他的出身,有人自誇他的學問,有人自誇他的美德,也有人自誇他的熱心愛主。每一個人都能在自己身上找出一些可誇的地方,引以爲榮,而顯揚在人的面前。這就是他的頭髮。』(二二八至二二九頁。)

有人誇耀自己的祖先,有人誇耀自己的教育,也有人誇耀自己的美德,還有人誇耀自己對主的熱心,正如彼得一樣。他說,『卽使眾人因你絆跌,我總不絆跌。…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,也絕不會否認你。』(太二六33,35。)彼得對主的熱心,就是他的誇耀。在我們的召會生活、基督徒生活裏,每個人至少需要有一次,經過對付己的門,然後需要繼續走對付己的路。

生命的經歷》一書的信息接着說,『人也都自居尊貴。有的人自居他的地位,或自居他的身家,或自居他的屬靈,總覺得他自己比別人高超。這就是他的鬍鬚。同時在人身上還有一些天然的美麗,就是天然的長處和優點。這些不是神的救恩所帶給人的,乃是人生來就有的。這就是人的眉毛。最後,人還滿有天然的能力、辦法、主張,以爲能爲主作這個,能爲主作那個,覺得甚麼都能。這就是說,人全身還有很長的毛,沒有剃掉。…我們本身的這些難處…必須用刀來剃,也就是用十字架來對付,纔可以。』(二二九至二三○頁。)

如果有人對你說,『弟兄,你需要轉向你的靈,』你卻說,『哦,難道你不知道我在主的恢復裏已經三十年了麼?』這說出你需要剃鬍鬚。其實我們都一無所是;『人若不是甚麼,還以爲是甚麼,就是自欺了。』(加六3。)我們爲着基督身體的每一個屬靈經歷,都要先進門,然後繼續走路。我天天都需要剃鬍鬚;若一兩天不剃,也許別人看不出來,但我的妻子和我自己看得出來。若是更長一段時間不剃鬍鬚,每個人都會看得出來了。我們需要不斷的剃,否則這些毛髮就長回來了。我們的自我榮耀、自我美麗、自居尊貴,都需要天天被除去。我們的己需要受對付,這個剃刀就是十字架,而十字架是在靈裏。

尼希米就是這樣一個榜樣,他不活在他天然的人裏,乃活在復活裏。保羅說,『我們不是傳自己,乃是傳基督耶穌爲主,也傳自己爲耶穌的緣故,作你們的奴僕。』(林後四5。)我們若要像尼希米一樣,對神有時代的價值,就需要花時間讀《生命的經歷》以上所列這一部分的信息,並且就着這些點禱告,求主除去我們的自我榮耀。我記得第一次用這些話禱告時,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纔進了門。雖然我還沒有達到完全,但感謝主,如今我已走在這條路上了。

在尼希米與神的關係上,他愛神,也愛神在地上的權益,包括聖地(表徵基督)、聖殿(表徵召會)、和聖城(表徵神的國)—王上八48,參提後三1~5。他愛神地上權益

提後三章一至五節給我們看見幾種負面的愛者:愛自己者、愛錢財者、愛宴樂者(不愛良善者、不愛神者);(三個愛,兩個不愛)。我們不要作那樣的人,乃要作正面的愛神者。

作爲一個愛神的人,尼希米禱告神,在交通中接觸神;爲着城牆的重建,尼希米站在神的話上,並照着神的話禱告—尼一1~11,二4,四4~5,9。他為牆重建禱告

尼希米信靠神,甚至與神成爲一;結果,他成爲神的代表—五19,參林後五20。他成為神的代表

保羅在林後五章二十節說到,我們爲基督作了大使。我們需要認真對待這話,特別在服事青少年時,絕不要錯誤的代表神。在福音書裏,主是何等滿了恩慈。羅馬二章說到神的恩慈是領人悔改。(4。)基督徒領人悔改,不是用頭腦與人爭辯,乃是向人彰顯神的恩慈。

尼希米在他與百姓的關係上,全然不自私;他不爲自己尋求甚麼,也不顧自己的利益;他始終樂意爲百姓和國家,犧牲他的所有—尼五10,14~19。他樂意奉獻犧牲

五 省長尼希米在王的地位上,在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以完成神經綸的事上,居心純全;他乃是神子民中間領頭之人應該如何的榜樣—參提前三2~7,彼前五1~3:領頭之人的榜樣

尼希米不像以色列和猶大許多的王;他不自私,不尋求自己的利益,也不放縱性慾。他不自私不縱慾

尼希米作爲總司令,也在那些豫備與仇敵爭戰的人當中,並有分於夜間守望;他沒有將這些事留給別人作,乃是親自參與—尼四9~23。他有分夜間守望

尼希米親自參與這一切事;他不是命令百姓去建造城牆,而是叫百姓來與他一同建造城牆。他說,『不要怕他們;當記念那大而可畏的主,要爲你的弟兄、兒女、妻子、家產爭戰。』(14。)我們要爲彼此爭戰;當然,這爭戰是主的,但我們需要有正確的進取。所謂『天助自助者』,這似乎是天然的哲理,但李弟兄在信息裏也說過這樣的話;(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八年第一册,七○二頁;)我們若有正確的進取,神就會幫助我們。

尼希米與他弟兄因敬畏神,十二年之久沒有喫省長的俸祿—五14~15。他不喫省長俸祿

他堅定持續作城牆的工,沒有接受任何一種報酬;他不圖私利,反而供養別人,目的是爲建造城牆—16~18節。他堅定持續建牆

六 尼希米雖是首領,但他全然沒有野心;這由他在重新構成以色列國的事上,承認自己需要以斯拉以神的話重新構成神的子民這事實所指明—八1~10,腓二3~4。他虛心接受配搭

七 尼希米是人類歷史上完美的首領,上好的首領,也是一個長老該如何的最佳榜樣;我們,尤其是眾召會中領頭的人,思想他的榜樣,的確是值得的;這要叫我們也成爲得着神並將神湧流給人的榜樣,以轉移這時代—尼五19,十三14。他值得我們思想

尼希米的確是一個長老該如何的最佳榜樣;然而召會中的長老們,應該作眾人的榜樣。所有眾召會中的領頭者,都需要思想尼希米的榜樣。這要叫我們也成爲得着神並將神湧流給人的榜樣,以轉移這時代。

尼希米十三章說到,尼希米『在神選民以色列身上所施的清理。(1~30。)』當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時,發現多比雅將他的一切用器擺在神殿院內的屋子裏,尼希米就把那一切用器都從屋子裏拋出去。又吩咐人潔淨那些屋子,然後將神殿的器皿、素祭、和乳香搬回去。(7~9。)負責弟兄們可能有一個難處,就是想要討所有人的喜歡,然而這不能建造召會。並不是說,我們要故意冒犯人,乃是我們需要講說真理。尼希米就着施行清理的事禱告說,『我的神阿,求你因這事記念我,不要塗抹我爲我神的殿與其中的職任所行的善。』(14。)這就是尼希米所給我們的榜樣。(E. M.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