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s2w5講台信息

 二○二二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(聽抄)

總題:神在信仰裏的經綸

第五篇   憑着信心的靈說話

讀經:來一1~2上,徒一8,四20、29、31,羅十14、17,林前十二13,十四26、31,林後四10~13,弗五18~19

希伯來書十三章七節說,『要記念那些帶領你們,對你們講過神話語的人,要效法他們的信心,留心看他們爲人的結局。』弟兄們,我們該問自己,我們有沒有值得效法的信心,是不是有信心,配得聖徒們的效法。

弟兄們,我們的主題是神在信仰裏的經綸。我們需要作那些滿有信心的人。在使徒行傳六章五節(『這話使眾人都喜悅,他們就揀選了司提反,乃是滿有信心和聖靈的人…』),當司提反被,蒙了揀選,這節聖經說,他是滿有信心和聖靈的人。弟兄們,我們該是滿有信心的人。當我們來聽這篇信息,講到神的經綸是在信仰的範圍裏,所有一切事在神的經綸裏,都是在信的範圍裏,使我們得以取用,分賜到我們裏面。所以弟兄們,所有的聖徒們都需要信心,但是我們需要是有信心的人,好將我們的信心注入到我們所照顧的人裏面,使他們在日常生活,甚至時時刻刻能彀經歷神的經綸,神經綸中的分賜。

你知道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(2『打發我們的弟兄,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同工的提摩太去,為著你們的信心,堅固並鼓勵你們,』)保羅講到他關切當地的聖徒,他打發提摩太去,要知道聖徒們的信心如何,這是非常有意思的。不是其他的情況,而是知道聖徒們的信心如何。他知道如果聖徒們的信心健康,他們就會留在神的分賜之下,然後一切就會對於他們是真實、是可經歷的。

同一章到了第十節(『我們晝夜格外懇切的祈求,要見你們的面,補足你們信心的缺欠。』),保羅還說,他晝夜祈求要見他們的面。然後他說,補足你們信心的缺欠。補足你們信心的缺欠。弟兄們,在我們當地的召會可能有時候有人的信心是有缺欠的(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在主裡還幼稚,在他們新得的信心上仍有缺欠。),我們有沒有一種領會、一種渴望,知道在這裏有一個需要,要補足一些聖徒們信心的缺欠,我們需要與他們同在,使他們的信心得以健康。

帖前的五章(8『但我們既是屬於白晝,就當謹慎自守,穿上信和愛的胸甲,並戴上救恩之望的頭盔。』)又講到信和愛的胸甲(遮蓋並保護我們的心和靈),在這裏信成了我們的軍裝,能彀抵擋仇敵的攻擊。弟兄們,我們需要作有信心的人,照顧聖徒們,用信注入到他們裏面,使他們能彀抵擋仇敵的攻擊。我們知道在但以理書講到他們要消磨至高者的聖民。在這些日子裏,這幾年中,仇敵,甚至在這幾個月中,藉着各樣的環境,藉着世界的局勢,來消磨,使聖徒們心裏產生了疑惑,覺得受了搖動。弟兄們,我們要將我們所領受的信心供應到聖徒們裏面,使他們穿上信和愛的胸甲。

彼前五章(8『務要謹守、儆醒。你們的對頭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喫的人;』),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,徧地遊行,尋找可吞喫的人。這是八節。到了九節(『你們要抵擋他,要在信上堅固,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,也是遭遇同樣的苦難。』),彼得繼續說,你們要抵擋他,抵擋這吼叫的獅子,要在信上堅固。是這個信使我們蒙保護。所以弟兄們,我們需要作滿有信心的人,叫聖徒們能彀信心得加強。

我要再說,我們需要有能效法的信心。我們的,需要渴望作這樣的人,有這樣的信心。當然,我們知道在羅馬十章(17『可見信是由於聽,聽是藉著基督的話。』)告訴我們,信是由於聽,事實上就說出,信是從人的說話而來的。在加拉太書三章(『我只願問你們這一件,你們接受了那靈,是本於行律法,還是本於聽信仰?』),講到聽信仰,聽信仰。我們要聽信仰,就必須有人說信仰,不是麼?弟兄們,我們需要是一班說信仰的人,將信說到我們周圍的聖徒裏面。旣然信是這樣與我們的聽相關,就表示信也同樣與說話相關。所以,在第五篇信息,我們的主題是憑着信心的靈說話

當然,這篇信心的關鍵辭,關鍵的經節是林後四章十三節。『並且照經上所記:「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」我們旣有這同樣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。』在這裏有三個關鍵,三件關鍵的事,首先是靈,第二是信心,第三是說話。靈,信心,和說話。

我們要進入綱要。第一大點告訴我們,誰是首先說話的人。神是說話的。

週   一

壹 我們的神是一位說話的神—來一1~2上:一位說話的神

這裏有希伯來書一章一節,『神旣在古時,藉着眾申言者,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,就在這末後的日子,在子裏向我們說話。』我們的神是一位說話的神。在舊約祂說話,在新約祂說話,今日祂還在說話。

一 整個宇宙是憑神說話而有的—羅四17,來十一3,詩三三9。宇宙因話而立

讚美主。我們這裏有羅馬四章十七節,『亞伯拉罕在他所信那叫死人復活,又稱無爲有的神面前。』稱無爲有。希伯來十一章三節,『知道宇宙是憑神的話結構起來的。』詩篇三十三篇九節,『因爲祂說有,就有;命立,就立。』爲着我們說話的神,讚美祂。我們等一下還要看見,整本聖經是一個說話的故事。事實上,我們的故事也是一個說話的故事。我們一會兒就要進入。

二 希伯來書的素質,乃是神在子裏說話—一1~2上:神在子裏說話

神在子裏說話。

神在子裏說話,子作爲那靈向眾召會說話;至終,那靈同着召會說話—啓二7上,二二17。向眾召會說話

這點太美妙了。這裏有啓示錄二章的經節(七節『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』)以及二十二章十七節(『那靈和新婦說,來!聽見的人也該說,來!口渴的人也當來;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。』)。啓示錄二章,其實是二章和三章(『「現在的事」—七個地方召會』),是寫給七個地方召會的七封書信。其中的每一封書信,首先都是子的說話,但是在最後都說到是: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就應當聽。所以首先是子的說話,後來是那靈的說話,其實是子作爲那靈向眾召會說話。但是到了啓示錄的末了,不是那靈向眾召會說話,而是那靈同着召會說話(『那靈和新婦說』)

弟兄們,這太美妙了。聖經開始於神說話,神說,神說。聖經結束於神在基督裏作爲那靈同着召會說話,是『那靈和新婦說』。從頭到尾,聖經從始至終,都是說話的故事。事實上,我們的故事也是說話的故事,不是麼?我們來讀第2點。

乃是完全藉着這說話的故事,神被帶到人裏面,人也被帶到神裏面—約一14,六63。使神與人互住

約翰一章十四節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』這位在舊約說話的神,祂來了。祂是如何來呢?祂是作爲話而來。說話的神在祂的盡職中說話。祂所作的就是說話。祂的說話至終將神帶到人裏面,也將人帶到神裏面。

約翰二十章(22『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,說,你們受聖靈。』)就講到你們受聖靈,你們受聖靈。我們要看見在聖經中,呼出和說話是聯在一起的。當我說話的時候,我就在呼出。但想想你自己的故事。你怎麼會在這裏呢?你怎麼會在這裏聽這段話呢?不是因着有一天,有人向你說話麼?信就注入到你裏面了,然後你也說話。這就是我的故事。

我還記得,我的姊妹,她與我分享福音,有一個東西就在我裏面生發出來,她向我說話。我還可以告訴你,她用的是那一節聖經,那一段話就在我裏面產生了信。我就說,是,我要。我就禱告說『主阿』,祂就進到我裏面,我也進到祂裏面。我就宣告:耶穌是主。『若不是在聖靈裏,沒有人能說,主,耶穌!』(林前十二3)所以我進到祂裏面,祂也進到我裏面。事實上,從那一天起,我沒有停止說話,我向別人說話,信就生發在他們裏面,他們也就信了,他們也就說話。我們的故事也是說話的故事。

第3點非常的寶貝。

神向我們說話,證明我們是在祂的祝福之下—參撒上三1、10、21。說話帶來祝福

這裏在撒母耳記上三章有反面的例子,那裏說,『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異象。』(1)我們應該禱告說,『主阿,感謝你,在你的恢復裏,你的言語不稀少。我們是在你的祝福之下。』若是沒有神的說話,那就是個悲劇。沒有神的說話,我們就是悲慘的。弟兄們,我們不該有一天是沒有神說話的。如果一天經過,我們卻沒有任何神的說話,我們就應該停下一切,對主說,『主,我來到你面前,爲甚麼你不說話?』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,祂作一切都是藉着說話。我怎麼能彀沒有神的說話呢?我們需要神的說話。我們需要到主這裏,我們沒有一天是可以沒有神說話的。每天我們都需要神向我們說話。

信徒的一生,都繫於主的說話上—來一3,太十七5,啓二7上,歌八13,來五13~14。人因說話改變

讚美主!在馬太福音四章四節說,『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』我們是靠神的話而活,我們沒有神的話就沒有辦法作基督徒活着。在以弗所書五章二十六節(『好聖化召會,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,』)講到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二十五節(『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召會,為召會捨了自己,』)講到基督愛召會,爲召會捨了自己。那是過去。二十七節(『祂好獻給自己,作榮耀的召會,沒有斑點、皺紋、或任何這類的病,好使她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。』)講到祂好獻給自己,作榮耀的召會,那是要發生在將來。但是在這個之間呢?今天在召會中,我們有二十六節,就是要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,潔淨召會。這是祂活的話,除去我們所有的斑點、皺紋,好豫備新婦,藉着祂的話來豫備新婦。

弟兄們,這裏又引用到啓示錄二章七節。這是對以弗所召會所說的。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就應當聽。這裏講到生命樹的果子是他們的獎賞。在啓示錄二到三章,對七個召會所說的。其實這七個召會大部分的光景並不好,但是這沒有讓主不向他們說話。這是不是主的憐憫呢?卽使我們在不好的光景中,甚至在推雅推喇,在別迦摩,主都在說話。那個說話就是主的憐憫。

弟兄們,無論我們的光景,我們的情況如何,主仍然說話,我們需要向祂的說話敞開。當我們向祂的話敞開,我們就得着生命樹,我們就得着生命的冠冕,我們得着隱藏的嗎哪,我們得着白石,這等等的賞賜,甚至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筵席,我們與祂一同坐席。弟兄們,我們需要主的說話。一整天時時我們都需要主的說話。

雅歌八章(『你這住在園中的,我的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,求你使我也得聽見。』)講到,我的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,我也要聽。求你使我也得聽見,求你使我也得聽見你的聲音。

活神藉着說話,將祂自己分賜並注入到我們裏面—提後三16~17,結三七4~6:神藉說話分賜

弟兄們,不只是神說話。神不僅說話,更是將祂自己分賜並注入到我們裏面,藉着說話來作這件事。提後三章十六到十七節講到,『聖經都是神的呼出。』我題到,當你說話的時候,你是在呼出。每當你說出甚麼的時候,氣就從你口中出來。我們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的。所以當神說話的時候,祝福是甚麼呢?這些祝福並不是許多的教導,而是祂自己的人位,作爲素質,注入到我們裏面。在十六節到十七節說,『對於教訓、督責、改正、在義上的教導,都是有益的。』除去一切消極的事物。然後,『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,爲着各樣的善工,裝備齊全。』所以弟兄們,我們需要神藉着說話,將祂自己分賜並注入到我們裏面。我們需要祂持續不斷的這樣作。

接下來三個小點,講到三件重要的事物要分賜到我們裏面,就是光、生命和能力。

a   神一說話,光就照亮,帶給我們領悟、異象、知識、智慧和口才—詩一一九105、130。給人亮光智慧

b   神一說話,生命就分賜出來,而這生命包含基督一切神聖的屬性和人性的美德—約六63,一1、4。賜人生命美德

週   二

c   神一說話,能力就傳輸出來,而這是生命生長並繁殖的能力—可四14、26。供人生長繁增

不是作大事的能力。這裏的能力,是生命的能力。有的時候,你走在人行道上,你會發現這個人行道是不平坦的,因爲下面有一些植物,植物發芽生長,就把整個人行道推開了。這不是外面的能力,而是生命的能力。這個生命的能力,就像這樣要分賜注入到我們裏面,這是神的能力。

三 神是說話的神,祂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,把人造得和祂一樣會說話—創一26~28:神造人會說話

我想我們沒有常常想到這件事,當我們講到神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的時候,通常是講到我們有心思、情感、意志來彰顯神。我們有在心思、情感、意志,在魂這彰顯的器官上使我們能彰顯神。但是在這裏是說到神是特別的創造人,造得和祂一樣會說話,來彰顯祂並代表祂。

在神創造人的事上,最奇妙的就是給人裏面造一個靈;第二件奇妙的事就是人會說話—二7、19~20、23。人有靈能說話

讚美主。

神在聖經中清楚的給我們看見,祂創造人的目的乃是要人爲祂說話—約十二50,十四10,徒四20、31。人能為神說話

神要我們彰顯祂並代表祂,主要乃是藉着爲祂說話—創一26。作神彰顯代表

弟兄們,第三篇信息講到我們要憑信心禱告(主教導門徒憑信心禱告),我們的禱告能彰顯祂並代表祂,我們需要正確的禱告。同時,我們的說話要分賜神自己。弟兄們,你們有想過麼?我們的說話能彀將,說話能將神分賜到人裏面。弟兄們,仇敵撒但,他破壞了信徒說話這事,這是何等的可惜。在林前十四章講到,我們能彀講說建造、勸勉和安慰。我們的話可以建造,我們的話也可以拆毀,我們需要說話。

作爲神的代表,我們必須說神的話—約三34,徒二40,五20。人代表神說話

馬太十六章(18),主說,『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,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。』這裏就說到,主在建造祂的召會,但陰間的門一直在抗拒祂的建造。弟兄們,對主的恢復最大的破壞,我覺得是藉着說話來的。一些不正確的說話,不合式的說話,拆毀主的建造。願我們被主的話充滿,使我們的說話,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從我們的口中說出。(弗四29『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,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,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。』)不僅如此,我們要說建造的話,我們要口出恩言,我們也要將信分賜到人裏面,藉着我們的說話,注入信到人裏面。

週   三、週   四

貳 『照經上所記:「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」我們旣有這同樣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』—林後四13:憑信為神說話

弟兄們,我們來到這篇信息的心臟,是根據林後四章十三節

一 在我們實際的生活中,憑着信心的靈說話,乃是一個重大的要點。憑著信心的靈

我們先前題過,這節有三個要點,靈,信心,和說話。下一個點我們要看見,靈幾乎可以與信心畫上等號,靈等於信心

二 在全本聖經裏,『信心的靈』這特殊的發表只用過一次—林後四13。關於信心的靈

三 信心的靈乃是聖靈與我們人重生之靈的調和—林前六17:神人調和的靈

『信心的靈』這辭將靈和信心擺在同位—林後四13。靈與信心同等

意思是,這兩個是相等的,就像是一個木頭的桌子,木頭就是桌子,木頭就是桌子。

信心是出於靈的;因此信心的靈就是信心—13節。信心是出於靈

聖徒們,可能來到我們這裏,這些年來,他們可能來到領頭的弟兄們這裏來說,弟兄,你能不能爲我禱告,爲這件事禱告。他們好像感覺他們沒有足彀的信心來禱告。你們弟兄們有信,可以爲我們禱告。弟兄們,我們要幫助聖徒們,其實你有信心,因爲你有靈,你的靈是信心的靈,靈就是信心,你所需要的就是操練你的靈,運用你的靈來相信。首先是相信,然後要說話。先相信,再說話。

我想要讀林後四章十三節的註解。在這裏註2說,在這裏李弟兄引用了阿福德和文生的查經,在這裏說,不明確,首先阿福德說不明確是聖靈。當我們講到信心的靈,不只是聖靈,也不僅是人的性質。在這裏有人的成分,但不僅是人的性質,乃是內住的聖靈滲透整個更新的人,並成爲這整個新人的特徵。文生說,信心的靈,不明確是聖靈,(這與阿福德所說的是相同的),也不是人的機能或性質。文生加上不僅是,也不是人的機能或性質,乃是二者的攙調。李弟兄接着說,信心的靈就是聖靈與人靈的調和。這是更清楚的發展。我要再說一次。

我們的信心乃是調和的靈—林前六17,林後四13。二靈調和的信

弟兄們,我們不要把這個發表視爲理所當然。這是神子民多年的研讀得到的,就是,信心的靈就是聖靈與人靈的調和。『我們必須像作詩的人,運用這樣的靈,信並且說我們所經歷於主的事,特別是祂的死和復活。』(詳四中點)。『信心不是在我們的心思裏,乃是在我們那與聖靈調和的靈裏;懷疑是在我們的心思裏。』(詳五中點)。這裏的『靈』指明『使徒是藉着調和的靈,在復活裏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以完成他們的職事。』(詳七中點)。

所以弟兄們,信心的靈乃是聖靈與人靈的調和。聖靈與我們的靈調和。所以,所以信心是在我們的靈裏。你也可以說,信心就是我們的靈。這些日子我們要幫助聖徒們,疑惑是在我們的心思裏,懷疑是在我們的心思裏。這些在我們照顧下的聖徒們,不只我這裏,在許多地方,我知道有許多仇敵的工作,來折磨,來消磨聖徒們。所以我們要幫助聖徒,將信心分授到他們裏面,來信並且說我們所經歷於主的事。

很多聖徒受他們的感覺所搖動。在第二篇信息裏,講說,我們需要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事實。在第二篇信息,第五大點講到,我們需要運用我們信心的靈;相信『神就是愛』這事實,相信『神的恩典彀用』這事實,相信『基督能拯救我們到底』這事實,相信『我們在基督裏面得了豐滿』這事實。我們抵擋魔鬼,是藉着在主觀的信上堅固,相信『神保護的能力和愛的關切』

弟兄們,我們需要相信神保護的能力。我們也需要說,當我們一說,你的信就增加。當我們對聖徒們說,他們的信就增加。弟兄們,信心是在我們的靈裏,我們需要操練我們的靈與主的話站在一起。

我們繼續讀。

四 我們必須像作詩的人,運用這樣的靈,信並且說我們所經歷於主的事,特別是祂的死和復活—詩二二1~22。說出主的歷程

這邊講說像作詩的人,『我信,所以我說話。』這是詩篇一百一十六篇十節。當保羅對哥林多人講話的時候,這句話臨到他,他就說,『我信,所以我說話。』待會兒,我們還要講到這段話的上下文。這段話的上下文,不是一帆風順的時候,而是在各樣的光景中,我們經歷,保羅就經歷主的死與復活,他信並且他說話,從信心的靈,信並且說話。

五 信心不是在我們的心思裏,乃是在我們那與聖靈調和的靈裏;懷疑是在我們的心思裏—林前六17,羅八6,弗四23。懷疑出於心思

六 我們相信的信成了說話的信;我們一轉向靈,就信—林後四13下。在靈裡憑信說

我們相信的信要成爲說話的信,這其實是一個循環,不要等到你覺得你有信心纔說話,你要先說話。當你說話你就信,你一說就信,你一信就說,你相信的信成了說話的信。

弟兄們,我們需要說,我們需要信諸天掌權。當你看看全世界各地的新聞的時候,有時候聖徒們會說,主在那裏呢?懷疑就在我們的心思裏。但是你要記得,信心是在我們的靈裏。我們要取用主的話,相信主的話,說主的話,諸天掌權。你想像自己。希伯來書十三章八節『耶穌基督,昨日、今日、直到永遠,是一樣的。』你說是的,你運用你的信心說這句話。

最近我讀到詩篇四十六篇二至三節『…地雖改變,山雖搖動到海心,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,山雖因海漲而戰抖,我們也不害怕。』爲甚麼呢?因爲五節『神在城中;城必不動搖;到天一亮,神必幫助這城。』在我們裏面有確信,主與我們同在。我們必須說,說甚麼呢?要說主的話,與主的話站在一起,同意主的話,

七 林後四章十至十三節指明,使徒是藉着調和的靈,在復活裏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以完成他們的職事:使徒盡職的信

在這裏不僅引用了四章十三節(『並且照經上所記:「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」我們既有這同樣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,』),也加上了前面的經節,十到十二節(『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,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。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,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,使耶穌的生命,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。這樣,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,生命卻在你們身上發動。』),我覺得這裏是非常有意義的,這些話。

從十三節的上下文來看,保羅是在說他對主的死與復活的經歷:經歷死與復活

a   使徒保羅見證耶穌的治死,使耶穌的生命也得以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—10節。

b   在十一節他繼續說到,我們這活着的人,是常爲耶穌被交於死,使耶穌復活的生命,得以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。

c   保羅又說到,死在我們身上發動,好叫祂復活的生命得以分賜到別人裏面去—12節。

保羅說這些話,都是在信心的靈裏說的—13節。藉說分賜生命

聖徒們,這給我們看見,保羅,他沒有等到環境變好纔說話。在一切消極的環境中,他仍然信,他仍然說話。他領會主是在這一切的環境中運行、作工。在林後十一章,從二十三節到二十八節,這邊保羅說,『他們是基督的執事麼?我瘋狂的說,我更是!論勞苦,是更多的;論下監,是更多的;論鞭打,是過重的;論冒死,是屢次有的。我給猶太人鞭打五次,每次四十,減去一下;給棍打了三次,給石頭打了一次,遇着船壞三次,在深海裏過了一晝一夜;屢次行遠路,遭江河的危險、盜賊的危險、同族的危險、外邦人的危險、城裏的危險、曠野的危險、海中的危險、假弟兄中的危險;勞碌辛苦,論儆醒,是多次的;論飢渴、論不食,是多次的;論寒冷和赤身—除了沒有題起的事,還有爲眾召會的罣慮,天天壓在我身上。』

這些他所罣慮的召會,眾召會,到了他寫給提摩太書信中,都離棄了他,甚至他的同工們也離棄他。但保羅仍然說,我信,所以我說話。他仍然滿了信心。哦,弟兄們,聖徒們需要我們弟兄們成爲一班滿有信心的人,無論他們經歷甚麼,他們能記得這些帶領過他們的人,得着加強。願主使我們成爲這樣的人。

第八中點,這裏有一個非常實際的點。

八 信心是從聽見來的,聽見是從話的傳揚來的—羅十14:信是藉著聽話

信心的根源是話;這就是爲甚麼我們必須進入主話的原因—17節。必須進入主話

我們越進入主的話,就越有信心,這信心就是靈—林後四13。越有話越有信

藉着信心的靈,我們能彀說主的話,這話就是我們信心的根源。話是信心根源

這裏有一個循環:主的話產生信心,信心就是靈,我們藉着這靈就能說主的話—羅十14、17,林後四13。話信靈的循環

弟兄們,我們信心的根源乃是話。所以弟兄們,我們別無他途,我們需要進入主的話,天天進入主的話。弟兄們,每天早上,我們讀兩三節經節,不該只是有個義務來讀晨興聖言,而是我們該花時間與主同在,使祂能彀督責我們,改正我們,教訓,給我們義上的教導,使我們裝備齊全,爲着各樣的善工。(提後三16~17『聖經都是神的呼出,對於教訓、督責、改正、在義上的教導,都是有益的,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,爲着各樣的善工,裝備齊全。』)我們需要祂將光、生命、能力傳輸到我們裏面,注入我們裏面。弟兄們,我們需要在我們裏面有對主話豐富的貯藏,我們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。(西三16『當用各樣的智慧,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,用詩章、頌辭、靈歌,彼此教導,互相勸戒,心被恩感歌頌神;』)然後在我們每一天的時間表裏,我們該劃出時間,來讀職事書報,來讀生命讀經,使我們能彀建立一種構成,主能彀將我們帶進我們所需要的經歷裏。

其實在許多書報裏,李弟兄就說,我們要對聖徒說話。其實我們的詩歌本也是個寶庫。我要讀這段李弟兄的話,他說,我們需要學習屬靈的辭彙、屬靈的發表、屬靈的思想以及屬靈的辭句。弟兄們,我們需要有這個構成,使我們能彀成爲一個信心的人,將信心注入聖徒們裏面,使他們能彀在神的經綸裏接受神的分賜。因爲神的經綸是在信仰裏,信裏。如果他們在心思裏,他們就會滿了懷疑,但他們需要操練靈。所以弟兄們,我們需要建立我們裏面主話的構成。

週   五

叁 基督徒是一班說話的人;真正的基督徒是說話的基督徒—徒一8,林前十二3、13,十四19、26,弗五18~19:一班說話的人

一 說話的神乃是藉着祂的說話創造宇宙,並且繼續作一切的事;因此,每一個得救、從神所生並有祂生命的人,應當學習爲祂說話,並且說祂的話—徒五20,林後四13。繼續神的說話

說話的神乃是藉着祂的說話創造宇宙,並且繼續作一切的事。弟兄們,在舊約,一切都開始於神的說話。祂說有,就有。到了亞伯拉罕時,祂向亞伯拉罕顯現,每一次祂的顯現都伴隨着祂的說話。摩西的時候,神在荊棘火焰中向他說話,然後祂在西乃山向摩西顯現。你可能說神是要頒佈律法給他,但其實神就是把祂的話賜給摩西。祂事實上也在那裏向摩西說話,將祂自己分授到摩西裏面。然後對申言者,神作甚麼呢?神是要申言者對以色列人說話,然後這些申言都指向基督。許多申言者的話都直接指向基督。

然後祂自己就作爲話而來。祂進到使徒們裏面,我們就有了使徒行傳。你如果讀過使徒行傳,在使徒行傳中,神的話比聖靈這個辭更常出現。有些人說使徒行傳就講到聖靈的行動,這沒有錯,這是對的;但其實是聖靈藉着話來行動。然後到了啓示錄,對每一個召會,子說話,那靈說話,最終那靈和新婦說。所以神今天仍然是藉着說話來建造祂的召會。在林前十四章(4『那說方言的,是建造自己,但那申言的,乃是建造召會。』;26『弟兄們,這卻怎麼樣?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,各人或有詩歌,或有教訓,或有啟示,或有方言,或有繙出來的話,凡事都當為建造。』),但那申言的是建造召會。當我們申言聚會來在一起的時候,需要領會我們是藉着說話來建造,我們一整週都該是豫備爲着建造,爲着說話來建造。所以我們需要操練說話來建造。進入主的話,使我們的信心得加強,叫我們能彀在召會中說話。

二 我們基督徒都能爲主說話—徒四20、29、31。信徒為神說話

林前十四章三十一節(『因為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,為要使眾人有學習,使眾人得勉勵。』)說,因爲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。所以我們都能,都能可以說是都有得到允許,都可以說。但是這裏的意思是,我們有這個能力,有這個性能,能彀說話,能彀申言。甚至我們只是說一點點,一段小小的申言。想想看,如果聖徒們在一週享受了一首詩歌,他在聚會中說『哦,祂豐滿我不能言!但這豐滿我知道』,然後就坐下來,這是不是很造就人呢?那是詩歌四百三十七首。如果有一位聖徒在聚會中宣告:『榮耀基督,大神化身,奧妙、豐富,享受不盡!』這是詩歌三百八十二首,那是不是能很供應人呢?聖徒們如果享受,就在聚會中說話。我們就能彀一同有分於召會的建造。

三 我們必須領悟,我們這些基督徒已經被作成活的基督的見證人;見證人乃是說話的人—一8、22,二32,三15,五32:作神的見證人

見證人乃是說話的人,單單講說與他所見證的那一位有關的事—一8。講說主的見證

無論得時不得時,我們都要說神的話,好完成神永遠的經綸—提後四2。無論何時都說

作見證人這件事,有時候你看新聞,新聞記者會訪問一些見證人,一些當事人。你想想看,如果這個見證人,他甚麼話也不說,我想你就不是一個好的見證人。在法院上,當證人被帶到法院上的時候,我想每個人都豫期這個人會說話,你需要把你所經歷的事說出來。我們基督徒乃是見證人,講說我們所經歷的那一位。

我們是祂的見證人,必須隨時隨地說祂,爲祂說話,並說出祂來。隨時隨地說祂

四 在召會聚會中,所有的聖徒都該是說話的人—林前十四19、26、31:聚會為神說話

週   六

我們是一班說話的人,不該閉口無言,因爲我們所敬拜的神乃是說話的神—26節。不該閉口無言

弟兄們,我們不是事奉啞巴偶像,我們乃是事奉說話的神,說話的活神,活神乃是說話的神。當我們接觸祂,我們就不由自主的要爲祂說話,我們自然想要湧流。

基督徒的聚會應該在說話上滿了彼此互相—弗五19。彼此說互相聽

五 我們這些基督身體的肢體,需要在靈裏被充滿—18節:在靈裏被充滿

在靈裏被充滿。

那充滿我們的,就要從我們裏面滿溢出來;這滿溢就是『用詩章、頌辭、靈歌,彼此對說,從心中向主歌唱、頌詠』—19節。從我裏面滿溢

我們若是在靈裏被充滿,成爲神一切的豐滿,就會自然而然的彼此對說基督;因此,說話乃是滿溢的路。藉說話而滿溢

基督徒的聚會應該是說話的聚會,是一個滿溢的聚會,但至少有時候我們有這樣的經歷。聖徒們來在一起喫飯,喫晚餐,晚餐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滿了話說。但當我們一開始聚會,就發生甚麼事呢?每個人就安靜下來,一片沉靜。弟兄們,爲甚麼會這樣呢?弟兄們,我們是把充滿我們的滿溢出來。晚餐的時候,我們把充滿我們裏面的,從我們裏面滿溢出來。但是我們是被甚麼充滿呢?弟兄們,我們該被主的話充滿,使我們能彀滿溢主的話。當我們爲主的話所充滿,自然主的話就流出來,就湧流出來。所以我們需要檢核自己,我們是不是被主的話充滿了呢?

六 林前十二章十三節啓示,基督已經把我們在那靈裏浸到身體裏,現在我們都得以喝這一位靈:得以喝一位靈

讚美主!

我們在那靈裏面,那靈也在我們裏面—羅八4、6、10~11、14、16。在靈裡喝那靈

這使我們完全彀資格,並且能在聚會中盡功用,爲主說話,甚至把主說出來—林前十二13,十四26、31。為主說說出主

我們的資格,說話的資格是那靈在我們裏面。我們在那靈裏,那靈也在我們裏面。因爲我們有信心的靈,我們信,所以我們說話。

現在我想與弟兄們,分享一些關於說話實際的點。我希望藉着這些話,主能彀將負擔放在我們裏面。爲着聖徒的緣故,主阿,我要作一個滿有信心的人,有信心的人。在我的召會中,在我所在的召會中,這些帶領的人能彀加強聖徒們。

在職事的書報中,講到許多實際的點,講到我們如何在說話上進步,這裏有十二個點,來幫助我們,在說話的事上進步,使我們在召會聚會、小排聚會,或是與聖徒們的交通中,我們的說話能彀是憑着信心的靈說話,將信心注入到人裏面。

我們需要操練在聚會中,首先,第一件事就是我們要操練。我們需要操練對空氣說話,對天使說話,對寵物說話,對各種東西說話。甚至神在向人說話之前,神是向一片虛無的環境說話。在李弟兄講到《爲着建造小排聚會所需要的生活》(2159)這本書中,李弟兄見證說,我年幼得救之後知道,作基督徒是要開口作見證的,是要爲主說話的。而我從小一直不喜歡講話,我一說話面孔就紅了。我一讀到這段話,我就非常有同感。所以我就自己操練,常常一個人走到海邊,去對大海洋講。

我希望你們大家也:

(第一,)操練說話。說的時候要憑信心的靈說,學習用靈把話推出去。弟兄們,當我讀到的時候,我實在被摸着。李弟兄告訴我們他自己的經歷,他操練爲主說話,他會對海洋說話。他在一個地方說,他操練他的腔調,他的手勢,不要太快,不要太慢,不要太大聲,不要太小聲。這個操練是爲着聖徒們。

第二,我們需要有膽量。我們需要裏裏外外操練信心的靈,滿了膽量。不是信靠自己,而是信靠主的話。那靈在我們裏面,那靈也在我們身上,使我們有膽量說話。

第三,是罪。我們需要對付我們的罪。爲着有膽量爲主說話,我們必須認罪。我們若不認罪,就不能經歷聖靈的充滿。提前一章四節講到,神在信仰裏的經綸,下一節經節就把信仰與無虧的良心聯在一起,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。如果我們要爲主說話,就需要徹底對付我們的罪。

第四,豫備和裝備。要講主的話,我們需要有豫備和裝備,我們對主的話需要有豐富的儲存,學習屬靈的辭彙、屬靈的辭句、屬靈的發表、屬靈的句子。藉着書報,藉着恢復本的註解,藉着生命讀經,藉着詩歌本,在我們裏面建立豐富的儲藏。

第五,準確。我們需要學習準確的說主的話。李弟兄這樣說,我們每一點每一方面都要準確。

第六,我們需要經歷。我們不該是空虛的講主的話。我們都需要天天花時間經歷主,好按着我們的經歷來說主的話。弟兄們,這能彀建造聖徒們。

第七,我們的靈。我們需要用靈推出主的話。

第八,我們的音調、聲調。我們不要一直有講道的音調。

第九,我們需要有合式的性格。如果性格托住主的話,我們如果沒有合式的性格,就沒有辦法好好說主的話。

第十,個性。我們需要反我們的個性。弟兄們,常常是這樣,我們需要反我們的個性。這是藉着十字架。

第十一,中心。無論我們說甚麼,中心必須是基督與召會。

最後,一個非常激勵人的點。

第十二,心。我們若是有心爲主說話,祂就會教導我們說話。

弟兄們,我覺得這實在非常鼓勵我們,祂是我們的教師,祂是我們的施訓者,祂要成全我們成爲有信心的人,使我們不是爲着別的,而是爲着照顧召會中的聖徒們。所以我把這些點分享給弟兄們,希望我們不要受到打岔。這裏的負擔是我們需要作滿有信心的人,甚至是值得效法的信心。當在我們所在地的召會中,他們能得加強,得着供應。當我們對他們說話,接觸他們,我們就將信心分授、注入到他們裏面。特別在當前,仇敵在攻擊,特別是攻擊信徒的信心的時候,他們的信心需要得建立,需要穿上信和愛的胸甲。因爲神的經綸乃是在信仰裏,在信的範圍裏。我們若要聖徒們經歷神的經綸,在祂的分賜之下,我們就需要加強他們的信心,我們就需要作這一班憑着信心的靈說話的人。讚美主,我就停在這裏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