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s2綱要


第二篇   信的內在意義

讀經:來十一1、5~6,三7~8上、12~14上,四7

11:1       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

11:5       以諾因着信被接去,不至於見死,人也找不着他,因爲神把他接去了;原來他被接去以前,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。

11:6       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有神,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。

3:7         所以,正如聖靈所說的,『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,

3:8     就不可硬着心』

3:12       弟兄們,你們要謹慎,免得你們中間,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惡心,將活神離棄了。

3:13       總要趁着還有稱爲『今日』的時候,天天彼此相勸,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,心就剛硬了。

3:14   『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,就不可硬着心,像惹祂發怒的時候一樣。』

4:7         神就再指定一個日子,就是過了這麼長的時間,在大衞書上所說的今日,正如前面所說的:『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,就不可硬着心。』

週   一

壹 信乃是質實神的事實:信是質實神的事實

一 希伯來十一章一節說,『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』;『質實』這辭意卽有一種的本能,能把一件東西顯爲實在(眼睛把顏色顯爲實在,耳朵把聲音顯爲實在等);所以,東西的存在是一件事,把東西質實出來,又是一件事。使事物顯為真實

二 聖經所記載一切神的事實,都是真實的,但是只有信心纔能把這些事實質實出來,因爲信是所望之事的質實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質實聖經的記載

三 我們需要信心來把一件屬靈、神聖的事實質實出來,像我們需要眼睛、耳朵、手,來把物質的東西質實出來一樣;信心不是頭腦裏明白一項真理;信心乃是看見了一項神聖的事實,而把那件事實質實出來;我們需要把關於基督身位、生活和工作所成功的事實都質實出來,亦卽使其對我們成爲真實的。質實基督的工作

四 相信乃是運用我們信心的靈(林後四13)來質實神聖的事實;我們一『阿們』神的話而相信,就能把神聖的事實質實出來,一信,就得着了;『阿們』並非但願這事如此成就,乃是宣告這事必定如此成就,沒有一點疑惑;我們一相信,就接受神所已經應許要作的。質實需信心的靈

林後4:13 並且照經上所記:『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』我們旣有這同樣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,

貳 信是對真理本質的質實(來十一1),這真理乃是神新約經綸內容的實際:信是質實真理本質

一 這樣的信分給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,作了他們的分,對所有領受的人都同等寶貴—彼後一1,參西一12。有分這寶貴的信

彼後1:1 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,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,耶穌基督的義,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:

西1:12   感謝父,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;

二 作爲這樣從神來的分,這信在神聖的真理上對我們是客觀的;但這信把所質實的一切內容帶進我們裏面,因而使這些內容連同這信的本身,在經歷中對我們成了主觀的。信使真理成主觀

三 這好比風景(真理)和看見(信)對於照相機(我們)是客觀的,但是當光(那靈)把風景帶到照相機裏的底片(我們的靈)上,看見和風景對於照相機就成了主觀的。將真理印入靈裏

叁 信的意思乃是信神是,我們不是—來十一5~6、1~2,林後四13、18:信神是而我們不是

來11:5  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,不至於見死,人也找不着他,因爲神把他接去了;原來他被接去以前,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。

來11:6   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有神,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。

來11:1  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

來11:2   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見證。

林後4:13 並且照經上所記:『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』我們旣有這同樣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,

林後4:18 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,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。

一 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,不能使神快樂—來十一6上。人有信得神喜悅

二 信神是,就是信祂是我們的一切,而我們一無所是—約八58,傳一2。信神作人的一切

約8:58   耶穌對他們說,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還沒有亞伯拉罕,我就是。

傳1:2    傳道者說,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

三 信神是,含示我們不是;祂必須在凡事上是惟一的一位,獨一的一位,我們必須在凡事上甚麼也不是—創五24,來十一5。信我們一無所是

創5:24   以諾與神同行,神將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了。

四 信神是,就是否認我們的己;在全宇宙中祂是,我們眾人甚麼也不是—路九23。信是完全否認己

路9:23   耶穌又對眾人說,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否認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,並跟從我。

五 我應當甚麼都不是;我應當不存在;惟獨祂應當存在『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』—加二20。不是我乃是基督

加2:20  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着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,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,與祂聯結所活的,祂是愛我,爲我捨了自己。

六 以諾被接去以前,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(來十一5~6);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,晝夜不斷上行,運用信心信神是,每天更接近神,更與神是一,直到『神將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了〔不在世,直譯,不是〕』—創五22~24,參歌八5上。與神同行的以諾

創5:22  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,與神同行三百年,並且生兒生女。

創5:23  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。

創5:24   以諾與神同行,神將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了。

歌8:5上  那從曠野上來,靠着她良人的是誰呢?

肆 信的意思乃是我們信神賞賜那尋求祂的人—來十一6,創十五1,腓三8、14:信神賞賜尋求的人

創15:1   這些事以後,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,說,亞伯蘭,你不要懼怕;我是你的盾牌,是你極大的賞賜。

腓3:8    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;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,看作糞土,爲要贏得基督,

腓3:14   向着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,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

一 以諾的賞賜乃是達到生命的最高程度—逃避死亡—來十一5上,林後五4,羅八6、10~11,五17。人能夠逃避死亡

來11:5上 以諾因着信被接去,不至於見死,人也找不着他,因爲神把他接去了。

林後5:4  因爲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,負重歎息,是因不願脫下這個,乃願穿上那個,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

羅8:6    因爲心思置於肉體,就是死;心思置於靈,乃是生命平安。

羅8:10  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,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,靈卻因義是生命。

羅8:11  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,若住在你們裏面,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,也必藉着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,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。

羅5:17   若因一人的過犯,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,那些受洋溢之恩,並洋溢之義恩賜的,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,在生命中作王了。

二 主是賞賜者,我們需要作尋求祂的人—詩二七4、8,四二1~2,四三4,七三25,一一九2、10。人尋求主必得賞

詩27:4   有一件事,我曾求耶和華,我仍要尋求;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瞻仰祂的榮美,在祂的殿裏求問。

詩27:8   你說,你們當尋求我的面;那時我的心向你說,耶和華阿,你的面我正要尋求。

詩42:1   神阿,我的魂切慕你,如鹿切慕溪水。

詩42:2   我的魂渴想神,就是活神。我幾時纔可以來朝見神呢?

詩43:4   我就到神的祭壇,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;神阿,我的神,我要彈琴讚美你。

詩73:25  除你以外,在天上我有誰呢?除你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

詩119:2  遵守祂的法度,全心尋求祂的,這樣的人是有福的。

詩119:10 我全心尋求了你,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誡命。

三 我們是憑信而活的人,望斷以及於那賞賜,就是在千年國裏對基督極點的享受,像摩西一樣,堅定不移,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—腓三14,來十一26~27。得著國度的賞賜

腓3:14   向着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,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

來11:26  他算爲基督受的凌辱,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,因他望斷以及於那賞賜。

來11:27  他因着信,離開埃及,不怕王怒;因他堅定不移,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;

伍 信心乃是生根於神在祂的聖言裏所立約給了我們之大而永遠、神聖的事實;信徒主觀的信是在他們的靈裏,使他們調和的靈成爲信心的靈—林後四13與註2:信發展成信心的靈

林後4:13 並且照經上所記:『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』我們旣有這同樣2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,

林後4:13註2  『不明確是聖靈,也不僅是人的性質,乃是內住的聖靈滲透整個更新的人,並成爲這整個新人的特徵。』(Alford,阿福德。)『信心的靈,不明確是聖靈,也不是人的機能或性質,乃是二者的攙調,』(Vincent,文生,)就是聖靈與人靈的調和。我們必須像作詩的人,運用這樣的靈,信並且說我們所經歷於主的事,特別是祂的死和復活。信心不是在我們的心思裏,乃是在我們那與聖靈調和的靈裏。懷疑纔是在我們的心思裏。這裏的『靈』指明使徒是藉着調和的靈,在復活裏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以完成他們的職事。

一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神就是愛這事實—約壹四8。信神是愛的事實

約壹4:8  不愛弟兄的,未曾認識神,因爲神就是愛。

二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神的恩典彀用這事實—林後十二9。信神的恩典彀用

林後12:9 祂對我說,我的恩典彀你用的,因爲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。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輭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

三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基督能拯救我們到底這事實—來七25。信基督拯救到底

來7:25   所以,那藉着祂來到神面前的人,祂都能拯救到底;因爲祂是長遠活着,爲他們代求。

四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我們在基督裏,基督在我們裏,並且我們與基督乃是一這事實—林前一30,西一27,約十四20,十五5。信基督在我裏面

林前1: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,是出於神,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,

西1:27  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,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;

約14:20  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,你們在我裏面,我也在你們裏面。

約15:5   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;住在我裏面的,我也住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爲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

五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我們是神的兒女和神的後嗣這事實—羅八16~17。信我是神的後嗣

羅8:16  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

羅8:17   旣是兒女,便是後嗣,就是神的後嗣,和基督同作後嗣,只要我們與祂一同受苦,好叫我們也與祂一同得榮耀。

六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我們在基督裏面得了豐滿這事實—西二10。信得著神的豐滿

西2:10   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滿。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;

七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我們是活神的殿,並相信我們的身體是我們裏面之聖靈的殿這事實—林前三16,六19,林後六16。信我們是神的殿

林前3: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,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?

林前6:19 豈不知你們的身體,就是在你們裏面之聖靈的殿麼?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,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,

林後6:16 神的殿同偶像有甚麼一致?因爲我們是活神的殿,就如神曾說,『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,在他們中間行走;我要作他們的神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』

八 我們抵擋魔鬼,是藉着在主觀的信上堅固,相信神保護的能力和愛的關切—彼前五8~9:信神有保護和愛

彼前5:8  務要謹守、儆醒。你們的對頭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徧地遊行,尋找可吞喫的人;

彼前5:9  你們要抵擋他,要在信上堅固,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,也是遭遇同樣的苦難。

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主的顯現爲要消除魔鬼的作爲—約壹三8。信主顯現勝魔鬼

約壹3:8  犯罪的是出於魔鬼,因爲魔鬼從起初就犯罪。爲此,神的兒子顯現出來,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爲。

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主的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—來二14。信主藉死廢撒但

來2:14   兒女旣同有血肉之體,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,爲要藉着死,廢除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,

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主的復活叫撒但蒙羞;復活的生命就是死所摸不着的生命,越過死的生命,是超出死的範圍之外的,是從死裏出來的,是死不能拘禁的—徒二23~24,腓三10,西二12~15、20~21,三1,約十四30。信主復活超越死

徒2:23   祂旣按着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,你們就藉着不法之人的手,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。

徒2:24  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,叫祂復活了,因爲祂不能被死拘禁。

腓3:10   使我認識基督、並祂復活的大能、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,模成祂的死,

西2:12   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埋葬,也在受浸中,藉着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之神所運行的信心,與祂一同復活。

西2:13   你們從前在過犯,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,神赦免了你們一切的過犯,叫你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;

西2:14   塗抹了規條上所寫,攻擊我們,反對我們的字據,並且把它撤去,釘在十字架上。

西2:15   旣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,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,仗着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

西2:20  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,脫離了世上的蒙學,爲甚麼仍像在世界中活着,服從那不可拿,不可嘗,不可摸等類的規條?

西2:21   (20、21節合併)

西3:1   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,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

約14:30  以後我不再同你們多說話,因爲這世界的王將到,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;

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主的升天遠超過撒但的能力—弗一20~22,二6,六11、13。信主升天的大能

弗1:20  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,使祂從死人中復活,叫祂在諸天界裏,坐在自己的右邊,

弗1:21  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、以及一切受稱之名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在內,

弗1:22  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並使祂向着召會作萬有的頭;

弗2:6   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,一同坐在諸天界裏,

弗6:11  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,使你們能以站住,抵擋魔鬼的詭計,

弗6:13   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,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,並且作成了一切,還能站立得住。

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信心的靈,相信主的得勝是完全的,我們一生都包括在這得勝裏面;我們要看見我們已經得勝了,我們是從得勝的地位出去爭戰,爲要保守我們的得勝;我們能得勝,因爲我們都包括在主這位領頭的得勝者裏面;祂乃是男孩子的元首、中心、實際、生命和本質,而男孩子作爲跟隨的得勝者,乃是主的身體—啓三21,十二5。相信我們已得勝

啓3:21   得勝的,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,就如我得了勝,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。

啓12:5  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,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;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。

陸 我們在基督裏所有屬靈的產業都是憑信領悟並實化的:信領受屬靈的產業

一 信爲我們在基督裏各樣的福分開門—提後三15,弗一3。信得著屬天福分

提後3: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;這聖經能使你藉着相信基督耶穌,有得救的智慧。

弗1:3   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,是當受頌讚的,祂在基督裏,曾用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分,祝福了我們;

二 信割除我們的肉體,及其天然的能力與努力,使我們進入神的恩典並堅定的站在恩典中;恩典乃是三一神經過種種過程,給我們進入並享受—羅五2。信割除人的肉體

羅5:2    我們又藉着祂,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,並且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。

三 我們眾人『藉着相信基督耶穌,都是神的兒子』—加三26。信成為神的兒子

四 神自己從我們活出來,乃是我們藉着信基督而有的義;藉着我們對祂的珍賞,基督自己就注入我們裏面,成了我們的信,就是基督的信,將我們帶進與祂生機的聯結裏—腓三9。信使人得神稱義

腓3:9   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裏面,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,乃是有那藉着信基督而有的義,就是那基於信、本於神的義,

五 我們在性質上被聖別,乃是被我們今日所享受那作我們產業的神浸透,也是藉着並因着神的聖別性情而變化—徒二六18,羅六19、22,林後三18。信使人被神聖別

徒26:18 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,叫他們的眼睛得開,從黑暗轉入光中,從撒但權下轉向神,又因信入我,得蒙赦罪,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着基業。

羅6:19   我因你們肉體的輭弱,就照着人的常情說,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,以至於不法,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,以至於聖別。

羅6:22   但現今你們旣從罪裏得了釋放,作了神的奴僕,就有聖別的果子,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。

林後3:18 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

六 人心裏的潔淨只能藉着聖靈連同憑信而有的神聖生命來成就。信使人心得潔淨

七 基督藉着信,深深安家在我們心裏;基督的內住是奧祕抽象的,我們領畧基督這內住,不是憑肉身的知覺,乃是憑信心的知覺—弗三17。信使基督能安家

弗3:17   使基督藉着信,安家在你們心裏,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,

八 在重生時,我們信入了基督,也憑信接受了那靈,作福音終極的福;而後,神將那靈繼續不斷的供應我們,而我們接受那靈乃是藉着聽信仰,是一生之久、繼續不斷的事—加三2~5、14。使人得應許那靈

加3:2    我只願問你們這一件,你們接受了那靈,是本於行律法,還是本於聽信仰?

加3:3    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?你們旣靠那靈開始,如今還靠肉體成全麼?

加3:4    你們受苦如此之多,都是徒然的麼?難道果真是徒然的麼?

加3:5    這樣,那豐富供應你們那靈,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,是本於行律法,還是本於聽信仰?

加3:14   爲叫亞伯拉罕的福,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,使我們藉着信,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。

九 我們乃是藉着信承受神的應許—來六12。信使人承受應許

來6:12   使你們不怠惰,反倒效法那些藉着信和恆忍承受應許的人。

十 我們乃是藉着信勝過世界,藉着信我們就能勝過撒但所組織並霸佔的世界。信使人勝過世界

十一   我們乃是藉着拿起信的盾牌勝過那惡者,這盾牌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,就是撒但的試誘、題議、懷疑、問題、謊言和攻擊—弗六16。信抵擋仇敵火箭

弗6:16   此外,拿起信的盾牌,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。

十二   我們藉着信,就能在一切受苦和艱難的環境中得勝—來十一33~34。信使人忍受環境

來11:33  他們藉着信,制伏了列國,行了公義,得了應許,堵了獅子的口,

來11:34  滅了烈火的猛勢,脫了刀劍的鋒刃,輭弱得着加力,爭戰顯出大能,打退外邦的軍隊。

十三   我們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,我們也是因信得着能力—彼前一5,太十七19~20,二一21~22。信使人蒙神保守

彼前1:5  就是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,得着所豫備,在末後的時期要顯現的救恩。

太17:19  那時,門徒暗暗的到耶穌跟前來,說,我們爲甚麼不能趕出那鬼?

太17:20  耶穌對他們說,因爲你們的信心小;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,就是對這座山說,從這邊挪到那邊,它也必挪去;並且在你們就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。

太21:21  耶穌回答他們說,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有信心,不疑惑,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發生的事,就是對這座山說,你得挪開,投在海裏,也必成就。

太21:22  你們禱告,無論求甚麼,只要信,就必得着。

柒 『弟兄們,你們要謹慎,免得你們中間,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惡心,將活神離棄了。總要趁着還有稱爲「今日」的時候,天天彼此相勸,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,心就剛硬了。「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,就不可硬着心」』—來三12~14上:不可存不信的惡心

一 『離棄』也有『轉離』的意思;當我們運用信心的靈,一直使我們的心轉向主,帕子就除去了,我們就能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祂這位榮耀的神,使我們不斷得着祂同祂信之元素的灌注,好叫我們能因祂作我們的信而活,留在漸漸變化的過程裏,從一種程度的榮耀,達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,而成爲與復活並得榮之基督同樣的形像—林後四13,三16~18,參創一26,賽四三7。不信會離棄活神

林後4:13 並且照經上所記:『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』我們旣有這同樣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,

林後3: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,帕子就幾時除去了。

林後3:17 而且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那裏,那裏就有自由。

林後3:18 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

創1:26   神說,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,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、和全地、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。

賽43:7   就是凡稱爲我名下的人,是我爲自己的榮耀所創造、所塑造的,更是我所造作的。

二 我們需要看見,不信是最大的罪;我們是信徒,行事爲人是憑着信心,不是憑着眼見(林後五7);信徒不信靠看得見的事物,乃是接受一些看不見的事物,承認這些事物,憑信實化這些事物。不信是最大的罪

林後5:7  (因我們行事爲人,是憑着信心,不是憑着眼見;)

三 我們勝過魔鬼,那控告我們弟兄的控告者,是藉着宣告神聖的事實,就是我們自己所見證的話(啓十二10~11);我們乃是跟從主,祂抵擋仇敵,不是用自己的話,乃是一再的說,『經上記着…』—太四4、7、10。信不受仇敵控告

啓12:10 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,我們神的救恩、能力、國度、並祂基督的權柄,現在都來到了,因爲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,已經被摔下去了。

啓12:11  弟兄們勝過他,是因羔羊的血,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,他們雖至於死,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。

太4:4    耶穌卻回答說,經上記着,『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』

太4:7    耶穌對他說,經上又記着,『不可試探主你的神。』

太4:10   耶穌說,撒但,退去罷!因爲經上記着,『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祂。』

四 我們不該相信自己的感覺,乃該相信神聖言中的神聖事實;我們必須學習宣告主在我們裏面、爲着我們並藉着我們所作成的,所正在作的,以及將要作的這些神聖、奧祕、永遠的事實,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;神說一件事的時候,我們也該簡單的說那一件事,因爲聖經這樣告訴我們。信神成就的事實

捌 我們這些有信心的人乃是『今天』的人;實行主當前行動最新的路,頭一點乃是我們爲着『今天』的生活和工作,裏裏外外、在素質和經綸上被那靈充滿並充溢—徒二4,十三52,來三7~8上、13~14,四7:信神今天當前行動

徒2:4   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,並且按着那靈所賜的發表,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。

徒13:52  門徒就被喜樂和聖靈充滿。

來3:7    所以,正如聖靈所說的,『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,

來3:8上  就不可硬着心。』

來3:13   總要趁着還有稱爲『今日』的時候,天天彼此相勸,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,心就剛硬了。

來3:14   『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,就不可硬着心,像惹祂發怒的時候一樣。』當這話還在說的時候,

來4:7    神就再指定一個日子,就是過了這麼長的時間,在大衞書上所說的今日,正如前面所說的:『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,就不可硬着心。』

『忘記昨天對基督的享受罷。你需要新鮮的享受,你需要當今最新的東西。那時候主在艾爾登會所,但如今祂不在那裏。祂現今在祂的恢復中行動,祂也在你裏面。不論你在那裏,祂都在你裏面,祂現今就在你裏面。你相信祂會重複祂已過所作的一切事麼?祂不重複任何事,祂一直往前又往前。主正在作工,祂正在行動。』

『你是一個昨天的人麼?我們都該是今天的人。每天都是一個今天。有些人的每天是明天,有些人的每天是昨天。…不要往前看將來,也不要回顧已往;我們是今天的人。不要談論你已過的老經歷,要談你今天的經歷。…每天都是一個今天!我們沒有昨天,我們過去有昨天,但如今我們沒有昨天。我們也絕不會有明天。我們所擁有的時間只有今天,每天都是一個今天!當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,我們所有的乃是今天,因爲永世裏的每天都是今天。我們惟一擁有的日子乃是今天。今天要在裏面被〔那靈〕充滿!今天要在外面被〔那靈〕充溢!今天要被充滿!』(李常受文集一九八五年第五册,實行主當前行動的路,五九○至五九一頁)

 

 

職事信息摘錄:

用信心抵擋撒但

彼前五章八至九節:『務要謹守、儆醒。你們的對頭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徧地遊行,尋找可吞喫的人;你們要抵擋他,要在信上堅固。』神的話彀清楚的給我們看見,抵擋撒但的方法在乎信。如果沒有信心,就沒有方法抵擋他。那麼,我們到底要信甚麼,應當怎麼樣用信心抵擋他呢?我們來看神的話怎樣說。

要相信主的顯現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爲

第一,我們要相信主的顯現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爲(約壹三8)。神的兒子已經來到地上,祂已經顯現了。祂在地上的時候,沒有一次遇見魔鬼的工作而不破壞它的。有許多時候,撒但的工作並不是明顯的作的,乃是躲在許多天然事情的後面作的,但主耶穌沒有一次不責備他。當祂責備彼得的說話(太十六22~23),當祂責備彼得岳母的熱病,當祂責備暴風浪的時候,明顯的是責備撒但。雖然魔鬼會躲在許多天然事情的後面,可是主耶穌總是驅逐他。祂到那裏,那裏就沒有鬼魔的力量。所以,主說,『我若靠着神的靈趕鬼,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。』(十二28)換句話說,主耶穌所在的地方,就是撒但被趕出去的地方,也就是神的國所在的地方。主耶穌在那裏,撒但就不能在那裏,所以說,主的顯現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爲。

我們還應該相信一件事,就是當主在地上顯現的時候,祂不只消除魔鬼的作爲,並且還給門徒權柄,叫他們在祂的名裏去趕鬼。主說,『我已經給你們權柄,可以踐踏蛇和蠍子,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…。』(路十19)祂升天以後,又將祂的名交給召會,叫祂的召會繼續祂在地上的工作。主在地上用權柄趕鬼,主也將這一個權柄交給召會。…召會在主耶穌的名裏能彀趕鬼,召會在主耶穌的名裏能彀抵擋魔鬼。

要相信主的死廢除魔鬼

第二,我們要相信主耶穌已經藉着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(來二14)。主耶穌的顯現,消除了魔鬼的作爲;主耶穌的死,廢除了魔鬼自己。

主耶穌的死乃是魔鬼一個最大的失敗,因爲主耶穌的死不只是刑罰,並且也是救法。神早在創世記二章就說到死—『你喫的日子必定死。』(17)這個死的確是刑罰。撒但聽見這一句話很得意,旣然『喫的日子必定死』,所以他就用盡力量去引誘人喫,要讓死臨到人身上,他就得勝了。可是,主的死乃是最大的救法。神說『喫的日子必定死』,這個死是刑罰;但是主能有另外一個死,死就成了救法。死可以刑罰人犯罪,死也可以拯救人脫離罪。撒但以爲死只能刑罰罪人,所以他就抓住這一個,要藉着人的死讓他來掌權;但是,神卻藉着主耶穌的死來拯救人脫離罪。這是福音最深的地方。

主在十字架上的死,不只擔當我們的罪,並且連整個舊造都包括在裏面了,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了。雖然撒但能藉着死掌權,但是他越藉着死掌權就越糟,因爲他只能掌權到人死爲止。我們已經死了,罪不能再來咬我們了,撒但就不能再掌權了。

『喫的日子必定死。』神說這句話的目的是要人不喫那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,但是人已經喫了,已經犯了罪,那怎麼辦呢?當然,犯罪的結果乃是死,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;但是,在死的裏面有辦法拯救,就是當主耶穌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把舊造、舊人都擺在裏面,使撒但所有的權柄只能到死爲止。所以聖經說,『祂…藉着死,廢除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。』

所以,抵擋撒但,一方面必須認識,主耶穌的顯現是權柄的顯現,另一方面必須認識,主耶穌十字架的工作是把一切在撒但手下的人都釋放出來。撒但在我們身上已經沒有權柄了,我們已經是超過他的人,我們是已經死了的人。到了死,撒但的路已經斷絕了,他已經沒有路好走了。

要相信主的復活叫撒但蒙羞

第三,我們要相信,主的復活叫撒但蒙羞,叫撒但沒有方法攻擊我們。

歌羅西二章十二節說,『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埋葬,也在受浸中,藉着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之神所運行的信心,與祂一同復活。』這裏說死,這裏也說復活。接着十三節說我們怎樣死,怎樣復活。十四節說主耶穌死的時候所作的是甚麼事。十五節說主耶穌把仇敵脫下,『把他們公然示眾,仗着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。』二十節:『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…』,三章一節:『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…』,這些聖經節,上文說到復活,下文也說到復活,當中是仗着十字架誇勝。所以,我們是站在復活的地位上仗着十字架誇勝。

這是甚麼緣故?這就是因爲前面所說的那句話:主已經死了,我們在祂裏面也已經死了。掌管舊人的撒但,只能跟到十字架爲止。復活的這一邊,根本與撒但沒有關係。主耶穌活在地上的時候,撒但如何在祂裏面毫無所有(約十四30),照樣,今天在復活裏的,撒但在他裏面也毫無所有。因爲撒但在新的生命裏根本沒有地位,撒但在新的生命裏根本沒有權勢,他不能攻擊我們新的生命!

甚麼叫作復活的生命?復活的生命就是死所摸不着的生命,越過死的生命,是超出死的範圍之外的,是從死裏出來的,是死沒有辦法留住的。撒但的能力不過到死爲止;主耶穌是以復活來證明祂生命的能力有多大,把撒但的能力都解除了。所以,在聖經裏特別稱爲『復活的大能』(腓三10)。這一個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裏面一出來,所有出乎撒但的就都要落下去!

要相信主的升天遠超過撒但的能力

第四,我們要相信主的升天遠超過撒但的能力。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二節:『…使祂從死人中復活,叫祂在諸天界裏,坐在自己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…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在內,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並使祂向着召會作萬有的頭。』這就是說,主耶穌已經坐在天上,遠超過撒但一切的能力。

二章六節:『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,一同坐在諸天界裏。』這是我們基督徒的地位。主耶穌是復活了,坐在天上,遠超過撒但一切的能力;我們與祂一同復活,一同坐在天上,也與祂一同遠超過撒但一切的能力。

六章十一至十三節:『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,使你們能以站住,抵擋魔鬼的詭計,…並且作成了一切,還能站立得住。』二章給我們看見,我們是與主一同坐在天上;六章給我們看見,我們要站立得住。…甚麼叫作站呢?意思就是說,這一個屬靈的爭戰不是進攻,乃是抵擋。抵擋的意思是防守,不是進攻。因爲主耶穌已經完全得勝了,用不着我們再進攻了。十字架的得勝是完全的,沒有甚麼再需要我們去進攻的了。所以,我們在這裏可以看見兩個態度:一個是坐,一個是站。坐是靠着主的得勝,站是抵擋撒但,不讓撒但奪去我們的得勝。

我們是藉着主耶穌的工作來對付撒但的工作,我們是藉着祂的顯現,藉着祂的死,藉着祂的復活,藉着祂的升天來抵擋撒但。我們今天是站在主所成功的一切工作上。…但願神施恩給我們,使我們都能有這樣的信心,相信主替我們成功的四件事,用堅固的信心抵擋撒但,不讓撒但在我們身上作甚麼(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四册,初信造就,二一八至二二四、二二六至二二八頁)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圣经(恢复本)含參考,mp3,節連結

第六週 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安息,由迦南美地所豫表晨興聖言

第一週按照神經綸的屬天異象生活並事奉